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2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材料成型加工及控制工程等专业知识,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成型机械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的设计、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材料成型加工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成型机械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的设计及工程管理。

(3) 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致力于材料组织结构控制和宏观性能的改善以及新型制造技术和成型方法的开发与利用。青岛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校级品牌特色专业,也是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本学科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高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重点实验室”,师资队伍雄厚,专业特色鲜明,多年来学生综合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

主干课程:

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橡塑成型模具、材料性能学、金属材料焊接、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学、焊接冶金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深造:

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近三年毕业生综合考研率在40%左右。毕业生能在机械制造、锅炉与压力容器、车辆及船舶、钢结构、金属材料成型加工等行业从事与材料加工与材料成型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本科一次就业率均在97%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mengzhang@qust.edu.cn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068


上一条:工业设计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