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简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我校设置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始终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已形成了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我校工程学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学院贡献度最大。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含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制药工程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以及药剂学和药物化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和药物制剂3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是国家级品牌与特色专业和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连续5年在山东省排名第一,2013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学院在全国化工与制药类大学排名中位列12。化学工程学科是原化工部“九五”重点、山东省“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学院拥有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生态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相流体反应与分离省重点实验室和清洁化工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天然资源化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山东化工学会化学工程、精细化工和计算机化工应用3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化工学院是化工与制药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在校生2644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68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余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海外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重点学科(实验室)首席专家2人,青岛市技术拔尖人才4人,教授29人,副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70人。教学和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高层次、高水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3门省级精品课、8门校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教学团队。《化工原理》被评为全国优秀课程、省级重点改革试点课程,出版教材20余部,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和教材奖10余项。学院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学生实习、实验等环节。实验室总面积达5640余平米,校内实习基地两个,仪器设备总值约3243万元。在齐鲁石化、烟台万华、鲁南制药、兖矿集团、青岛海湾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基地。所培养学生品德优秀,基础理论扎实,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五年,学院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承担国家863计划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科技成果转让286项,为企业节支增收20亿元/年。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