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王蒙 时间:2020-04-28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化工机械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三个系部之一,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和几代人的努力,已形成以机械与动力两大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现有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油气储运工程系、船舶海洋工程系、机械设计教研室、力学教研室、图学教研室12个系(教研室)。
    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50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500多人。现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博士点一级学科;拥有硕士点一级学科3个、硕士点二级学科14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个。泰山学者设岗岗位1个,拥有8个本科专业和15个专业方向,其中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拥有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和聚合物加工技术及其相关热物理科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拥有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化工过程机械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和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机械设计及理论重点学科,青岛市动力工程及热物理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热能工程重点实验室。
    学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注重师资队伍规模、结构、质量的协调发展。现有教职工200余人,其中专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兼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外专千人计划”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76人,教授、副教授80余人。其中“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化工部劳动模范”1人,“全国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
    机电工程学院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科技计划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省、市级纵向科研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4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四等奖各1项,省市级科技奖80余项;被SCI、EI及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1200余篇;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00余项;获国际及国家发明金奖5项、银奖3项。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0项。

    学院坚持把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依托学科优势,搭建多种竞赛平台提升学生科技创新力。依托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中澳机器人研发中心,组织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的创新竞赛,形成了“挑战杯”、全国机器人大赛、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游艇设计大赛“一院五赛”的科技创新竞赛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和科研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机电学院学生2017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大赛奖项28项,获省级大学生大赛奖项125,2018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大赛奖项2项,获省级大学生大赛奖项28项
    学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国内外百余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不断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2004年与日本阿尔卑斯技研株式会社合作成立国际工程师培训中心与大学生创业与创新中心,实现了国际化就业;2005年开始先后与全州大学、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办学,培养国际化专业技术人才。2016年我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成立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是三个招生专业之一,为泰国橡胶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行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四项: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在现有经济和文化背景下理解和解决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特别是高分子加工机械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或机电系统等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

3)具备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拥有良好的持续学习能力。

4)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责任,具备开拓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能保持活力并具有社会担当意识。

 

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方向

培养特色:

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方向)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型专业,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之一,2017年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具有博士点一级学科和硕士点一级学科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轮胎关键装备与先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中石化行业混炼工程实验室(国内唯一),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拥有先进的高分子加工和测试设备。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方向在国内、外同行中极富盛名。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及机制基础、高分子材料加工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橡塑机械设计、橡塑成型模具、三维建模类、优化、模拟类课程等。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橡塑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声誉,毕业生择业面宽,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学生毕业后部分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主要在橡胶和塑料等高分子材料制品加工及装备行业的研究设计和管理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将采取3+1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学校学习,第四年的部分专业课、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直接在企业完成)。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等优势,在国内外企业获得高度认可,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每年的一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gylin666@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179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方向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是博士点一级和硕士点一级学科,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情况一直处在学校前列,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

主干课程有:

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及机制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等。

就业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还可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等优势,在国内外企业的获得高度认可,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每年的一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ammyy@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060

 

 

机械工程英才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应用方法,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特别是在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富有责任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研究、管理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对英才计划的学生特别重视坚实的学业基础,宽广的知识领域,综合的能力和创新的理念。

培养特色:

机械工程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型专业,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之一,本专业具有博士点一级学科和硕士点一级学科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轮胎关键装备与先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中石化行业混炼工程实验室(国内唯一),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机械工程(英才)是根据“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精神,结合优势学科专业——机械工程,设立的优中选优的专业。选拔优质生源,采用小班授课,集中学校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以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全面发展的高质量、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橡胶工艺学,橡塑机械设计。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强,大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部分学生进入到大型知名企业任职并获高度认可。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高分子材料加工及装备行业的研究设计和管理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

专业咨询邮箱:liuhongbb@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179

 

机械工程(智能装备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机械行业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机械工程领域,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机电工程和智能制造领域知识,从事高端装备、增材制造技术、机器视觉和先进材料、数字化工厂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的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及机制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器人技术、数控与特种加工技术、数字化工厂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

就业深造:

本专业是国家、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型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工学学士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毕业生择业面宽,掌握知识均为前沿、交叉学科技术,适应“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趋势,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等优势,社会需求量大。

专业咨询邮箱:qustjd@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16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机械、轻工、能源、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开发、过程控制、安全监测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过程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生产管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试点教学改革单位。专业依托学科“化工过程机械”为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拥有“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方向以过程工业的过程装备与机械为主,专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山东省率先设立的本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2007年成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依托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学科”被列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 “十一五”强化建设学科、“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项目管理。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也可在石化、能源、化工、环保、制药、机械、轻工、食品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组织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得到了国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五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专业咨询信箱:zkxqust@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689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源转换与利用和热力环境保护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适应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高级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该能源动力学科领域的科研、设计、教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生应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与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知识。毕业生能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方面的研究、教学、开发、制造、安装、检修、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在该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既包括水、煤、石油等传统能源,也包括核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以及未来将广泛应用的氢能。动力方面则包括内燃机、锅炉、制冷及相关测试技术。本学科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山东省高校热能工程重点实验室”。

主干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燃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制冷原理与装置、低温原理与技术、空气调节、内燃机原理与技术、泵与风机、节能原理与技术等。

就业深造:

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近三年毕业生考研率约为40%。毕业生能在电力、制冷空调、环保、汽车、流体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冶金、医药等领域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本科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材料热加工和先进材料成型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人才,以满足社会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内的科研、设计、教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生应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材料力学机械模具设计、自动控制等宽厚理论基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与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知识。毕业生能从事材料加工领域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该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致力于材料组织结构控制和宏观性能的改善以及新型制造技术和成型方法的开发与利用。材料成型包括材料的塑形成型及热加工、成型设备与工艺的设计优化、相关性能的检测分析;控制方面则侧重于优质、高效、低功耗的精密连接与微成型。本学科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高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重点实验室”

主干课程:

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橡塑成型模具、材料性能学、金属材料焊接、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学、焊接冶金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深造:

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近三年毕业生综合考研率在40%左右。毕业生能在机械制造、锅炉与压力容器、车辆及船舶、钢结构、金属或聚合物成型加工等行业从事与材料成型(焊接)、模具设计与制造、快速成型与增材制造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本科一次就业率95%。

专业咨询邮箱:1984_jiankun_007@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055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机械工程与设计学交叉学科,通过产品的功能、结构、机构、材料、形态等知识的学习,进行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原型创新及设计管理工作,培养具备较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市场经济体制下产品设计与开发战略,具有较为广泛的造型设计、人机工程理论、材料与工艺知识、工程科学技术基础和扎实的产品设计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够进行需求分析、功能设计、服务设计的适应当前产品发展趋势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和研究人才。

专业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创造性,实践性,以用户为中心,注重美学,解决问题和探索机会能力的设计师,设计策略师或设计领导者,本专业以工科为基础,提供机械设计(MD)+工业设计(ID)的MID教学模式,可以考取机械工程和设计学两个方向的研究生。学生以专业下设的设计工作室为依托,通过有序地研究与人工物品和服务相关的人体物理和认知交互,发现新的用户体验,然后创建设计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能够在形式、功能、创新和实用性之间进行动态和复杂的平衡,在整个学习中不断地得到迭代和阐述,以实现更好的设计获得更优的创新性。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业设计概论、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基础(材料成型与工艺)、产品造型、产品设计基础、产品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设计方法学、设计语义学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适应当前工业设计发展的新潮流、可从事产品研发、视觉传达设计及环境设计创新,可就业机械设计、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信息传播、游艇造型设计等领域;本专业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可报考本校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工业设计方向)、设计学等领域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可达30%。

专业咨询邮箱:lishujiang2000@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063

 

油气储运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石油工程与机械工程交叉学科,旨在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油气储存与运输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以及油气处理工艺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油气储运工程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油气储运工程是研究油气储存与输送的专业,其核心油气管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是油气上下游衔接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更是现代能源体系和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山东油气管网,依托石化强省的地域优势,突出油气储存、输送与安全特色,为山东乃至国家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输送合格人才。本学科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实验中心” ,共享“青岛科技大学地质能源研究院”实验室

主干课程: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油气储存与装卸、城市燃气输配、管道与储罐强度设计等油气储运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深造:

学生可以继续到本校或者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相关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三年毕业生考研率约为30%(2018年为32.1%),毕业生既可在石油、化工、能源、城市燃气、交通运输、民航、军队后勤等部门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安监、海关、国税、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工作。毕业生正适应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16-2030)》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就业前景好,就业率都在90%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bhs888796@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330

 

船舶与海洋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深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结构设计、性能分析和建造方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军民用船舶、潜器、海洋平台等结构物设计、建造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富有创造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以船舶设计和船舶建造为主要教学方向,另外,专业设有青岛市智能游艇制造开发技术工程实验室,以新型游艇的设计与建造为主要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舶流体力学,船舶静力学,船舶阻力与推进,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船体结构与制图,船舶建造工艺,海洋平台设计,船舶设计原理。

就业深造:

目前,中国造船企业订单持有量和年建造吨位均居全球首位,企业对高水平船舶专业人才需求大,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专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毕业生可前往船舶设计院所、船级社、船厂等单位从事船舶设计、监理和建造工作。经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传统高校培养之后可参与国家层面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设计与建造工作,为我国海洋战略的实施提供动力。2016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考研率为26.31%,就业率为96.49%。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为适应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于2011年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旨在为新能源产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专业人才。该专业是能源动力类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领域之一。该专业面向新能源产业,根据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需要,培养具备热学、力学、电学、自动控制、能源科学、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掌握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业知识,能从事清洁能源生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工程设计、优化运行与生产管理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

培养特色: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覆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核能等方面的内容,专业面较宽,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适应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人才需求特点,同时还开设了与本专业同源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相关课程,本科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广,符合我国“厚基础、宽口径”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本专业所在学科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主干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燃烧学》、《风能转化原理与技术》、《太阳能利用原理与技术》、《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储能原理与技术》、《氢能和核能技术与应用》、《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制冷原理与装置》等。

就业深造:

新能源与科学工程专业涵盖行业广泛,国家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比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必然增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研发与生产、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同时,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附图所示为太阳能热气流发电实验装置。

专业咨询邮箱:cw_19344616@aliyun.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488

 

中韩合作办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

项目介绍:

青岛科技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合作举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旨在引进和吸收韩国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主,汉阳大学选派部分教师任教。在校期间,优秀学生可根据情况自愿到汉阳大学交流学习。
    培养目标:

作为制造业企业新产品开发的一项关键共性技术,快速成型与3D打印对促进企业产品创新、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是近几年新兴起的一门技术。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需要,思想品质优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先进的热加工专业知识,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焊接工艺分析与设计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快速成型与3D打印的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合作学校简介:

韩国汉阳大学成立于1939年,是一所以工学、医学、材料学、土木工程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韩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其教学、科研水平在韩国名列前茅。该校在韩国政府教育人力资源部主管的特性化优秀大学财政支援事业上,被评为特性化优秀大学;在韩国学术领域中被评为机械工学领域最优秀大学,在韩国生产性本部主管的国家顾客满意度(NCSI)调查上获得了综合大学前五位,2015 QS亚洲大学排名中,汉阳大学名列30位,目前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进行着广泛的合作。现有学生36379人,教员与实践讲师4454人。设有16个研究生院,22个单科学院。2016年QS亚洲大学排名(国际化领域)第30位。(详情请参见:http://www.hanyang.ac.kr)

培养特色:

为了适应山东省制造强省、蓝色半岛经济区和黄三角生态区制造业基地快速发展的需要,作为韩国外商投资的重点区域,青岛市及半岛地区急需具有中韩两国文化背景,又掌握扎实专业技能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本专业旨在为中韩两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因此,本合作办学项目具有良好的区域经济特色,培养学生就业范围广,发展空间大。2017年度,本专业的16名优秀学生赴韩国汉阳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下,2017年毕业生整体就业率100%

收费标准:24000元/生/年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166\88959500

 

 

中韩合作办学(机械工程)本科

项目介绍: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旨在引进和吸收韩国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主,汉阳大学派部分教师任教。

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情况一直处在学校前列,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青岛科技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合作举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并纳入山东省计划内本科招生。

合作学校简介:

韩国汉阳大学成立于1939年,是一所以工学、医学、材料学、土木工程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韩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其教学、科研水平在韩国名列前茅。该校在韩国政府教育人力资源部主管的特性化优秀大学财政支援事业上,被评为特性化优秀大学;在韩国学术领域中被评为机械工学领域最优秀大学,在韩国生产性本部主管的国家顾客满意度(NCSI)调查上获得了综合大学前五位,2015 QS亚洲大学排名中,汉阳大学名列30位,目前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进行着广泛的合作。现有学生36379人,教员与实践讲师4454人。设有16个研究生院,22个单科学院。2016年QS亚洲大学排名(国际化领域)第30位。(详情请参见:http://www.hanyang.ac.kr)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中韩两国文化背景、中韩两种语言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应用方法,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富有责任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山东省将成为机械制造业强省,青岛及周边地区将成为制造业基地。青岛及半岛地区作为韩国外商投资的重点区域,急需既懂中韩两国语言,又有两国文化背景的机械专业人才。本项目旨在引进和吸收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培养机械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中韩两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因此,本合作办学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区域特色,培养学生就业范围广,发展空间大
   收费标准:24000元/生/年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166\88959500

 

校企合作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外包方向)

项目介绍:

 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外包方向)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与日本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校企合办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突出外向型就业特色,旨在培养国际化的复合型、实用型技术人才,依托该合作模式,2011年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合作单位介绍:

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成立于1968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是日本最大的技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之一。公司以提供高新技术服务为主导,在日本东京证券主板上市。公司在日本的软件、机械、电子等技术研发服务外包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与“索尼”、“松下”、“丰田”、“日产”、“欧姆龙”等百余家世界知名企业有着密切合作。

 2004年9月青岛科技大学与阿尔卑斯技研合作成立了“阿尔卑斯国际工程师培训中心暨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学士后流动站”,这是国内首创的大学国际化复合型机械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开创了大学生国际化就业的先河。成立至今,累计受训学员过千人,大部分进入国内的外企或直接赴日本工作。其中,赴日本各大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学员已超过400人。中心被授予“山东省学士后流动站建设突出贡献奖”。在此基础上,2010年校企双方共建了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外包方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

培养模式:

 学制四年。学生4年在校进行机械与日语相关课程,在取得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以及完成机械类毕业设计后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文凭及工学学士学位,最终通过阿尔卑斯技研公司考核,同时经签署劳动合同以及短期研修后可赴日本外企工作。在校期间,零起点学习日语并逐步强化,学校聘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及外籍教师授课,部分专业课采用日语讲授。学生毕业时,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以上,日语达到国际日本语能力考试N1或N2水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通用机械研究、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工程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具备复合型国际化技术人才特征,既掌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又具备熟练的英语日语沟通能力,并拥有良好职业素养。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在机械和制造业的有关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从事与机械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管理、商务等工作,毕业生更受外资企业的欢迎。同时,由于本专业是“阿尔卑斯国际工程师培训”的发展与延续,因此,依托日本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自身及其庞大的客户、合作关系网络,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可直接赴日本各大企业或在国内日资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学生毕业后还可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或赴日本等国外有关高校继续深造。本校已与日本福冈工业大学签订了硕士研究生培养协议,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习后,日本语能力达到国际2级,可选派赴日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可享受制定的优惠政策。

学费标准:10000 元/ 生/ 年

招生区域:山东省

专业咨询邮箱:qdhyf2017@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