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与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20-07-09 浏览: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背景及应用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是一门集材料学、化学、物理学等于一体的学科交叉型专业,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复合材料轻质高强、耐疲劳、耐腐蚀,在火箭、导弹、隐形飞机、大型运输机等军工领域都体现出无可替代的优势。其研究深度、应用广度及其生产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专业设置及特色

青岛科技大学于2008年设立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我国第9所设立该专业的学校,隶属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学院在高分子材料学科的优势与雄厚的研究基础,本专业在培养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人才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自专业设置以来,专业建设发展迅速,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中的专业之一。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5人,半数以上教师有博士后和海外留学经历。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国家杰青 1人,山东省杰青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教学及科研保障。本专业所有教授均为本科生授课,教师科研项目全部对学生开放,将科研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实践,开发了多项综合性、设计性大型试验项目。每年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各类竞赛,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众多机会。

学科平台

本专业依托的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稳居世界ESI排名前1%。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3个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本校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为毕业生在本校或进入其它著名院校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专业依托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 3000 余平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利用业优势,已与行业内1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的社会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教育教学

本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主要学习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理论、复合材料成型加工原理及设备、复合材料原理、复合材料分析与测试、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复合材料力学等专业知识。以培养学生创新、应用能力为核心设置文理学科通识课程、学科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四级课程体系及相应的实践实训体系。

本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自编专业教材10余本。

    

专业招生

本专业面向全国每年招收两个班,现有在校学生250余人。本专业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同行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3+2本硕连读培养项目,为学生构建了良好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在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具备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未来可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橡塑材料、能源材料、轻工、建筑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贸易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供不应求。目前毕业生供需比在1:10以上,毕业生签约率100%,是全国大学生就业50强单位。主要就业单位有中石化、中国航天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陶氏化学、美国杜邦、帝斯曼等。

 

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在30%左右除了考取本校研究生外,校外录取人数中,考入985211院校如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及中科院各研究所的人数占95%以上。

 

学生活动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全面发展,不断抓学风、树班风、积极营造良好的学生成长和成才氛围。大力打造复合、创新的学生工作品牌,立足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精准一生一策,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及科技创新项目,培养学生创新科研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极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致力于解决复合材料行业生产实际问题、合作培养复合材料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基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互利共赢。本专业与行业内知名公司建立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19个,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30个,累计发放企业奖助学金、创新奖学金500余万元。



上一条:化学 下一条:包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