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培养特色:环境科学专业成立于2001年,旨在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典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生态效应、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与规划、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技术相关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综合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部门以及环境保护、化工、轻工、能源、市政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环境规划、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生态修复、清洁生产以及污染控制技术开发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具体如下:理论技术方面,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典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生态效应、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与规划、经济核算及工程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实践应用方面,培养学生在高等学校、科研、化工、轻工、能源、市政等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技术相关领域具有严谨思维能力、较强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具有较高中英文文献查阅、分析及应用水平,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综合能力;职业素养方面,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自我培养意识并能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主干课程: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紧跟时代发展以及社会需求,设立了污染防治技术、环境管理与规划、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发展等3个模块体系,主干课程包括环境学(双语)、环境工程学、环境生态学(优秀课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优秀课程)、环境监测(优秀课程)、环境质量评价(优秀课程)、环境仪器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等。

就业深造:环境科学专业以“全员育人”为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视课程体系的更新,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时俱进,大胆改革,在向社会输送优质环境类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学生学风淳朴,2015-2018年考研率分别为38%37%44%47%,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左右的学生考入211985等院所深造,4年涌现出6个“考研学霸宿舍”。在师生多年共同努力下,2018年环境科学专业就业率达98.18%,就业去向大多在环保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