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培养特色:安全工程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具有安全与环境功能材料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源环境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山东省学科评估本专业在参评高校中排名第1名,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2018-2023年),成为全国安全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认证的29所高校之一,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是省内获得评级的三所高校之一。2018年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建设项目,安全工程专业对接现代海洋产业;2019年,安全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明德、笃学、弘毅、拓新,具有“橡胶”品格,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与工程、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化工安全特长,能够在化工、机械、建筑、消防、公共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研究、设计与生产、评价、咨询、监察、检测与监控、应急救援、教育培训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技术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化工安全为培养特色,通过化学原理、化工原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学科基础课,危险化学品分类与管理、化工工艺安全、化工单元运行安全技术、化工安全设计、火灾安全工程、设备腐蚀与防护技术等专业课培养学生的化工安全知识和技术,通过专业实验和实习实践培养学生的化工安全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安全管理及法规与标准、安全系统工程、职业安全管理与工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

 

就业深造: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近几年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就业签约率大于95%,且待遇较高,在各专业就业待遇调查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大多到中石化、中石油、电厂、设计院等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政府安监等部门从事安全管理、评价、监察、设计、教育培训、研究开发等工作;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名牌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可以免试推荐攻读校内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