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一.专业介绍

青岛科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2001,为青岛科技大学品牌特色专业,现已形成普通本科、ACCA(校企合作)、3+4分段贯通培养本科、会计学学术硕士、会计专业硕士MPAcc等多层次办学体系。专业现有核心教师团队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海外留学访学背景教师3人,山东省高端会计领军人才1人,逐步建立起了一支由高端人才引领、中青年教师骨干为基础的,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充满活力、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合作意识和具备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多数教师具有企业财务经理、审计项目经理、税务顾问等从业经验,并担任青岛市政协委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山东省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专家、青岛市商业会计学会理事、青岛市税务学会理事、青岛市绩效评审专家等社会兼职。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合作,聘请上市公司和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担任兼职教师,目前已形成覆盖化工、金融、软件、房地产、电力、家电、食品、审计咨询等多元化行业的31名高水平兼职教师团队。

专业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财务管理学》等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近年来专业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产学研项目20余项;在《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当代财经》、《税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编写教材10余部;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各种奖励近30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兼具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现代财务管理技能和方法,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会计、财务管理和金融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其他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等专业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型人才。

现阶段的人才培养主要聚焦于以下领域:

1.新时代制造型和服务型组织财务核算与管理人才。依托校外实践合作,基于“业财融合”与“智能财务”发展理念,通过四年培养,使学生掌握会计核算、成本管理、税收筹划、营运资金管理、投融资决策、预算绩效管理、报表分析、审计咨询、战略财务管理、供应链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方面的综合知识、素质和能力。

2.现代资产和财富管理中高端专业人才。依托学院专业合作与校外实践合作,紧随国家金融发展战略,通过四年培养,使学生理解基本的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理论,掌握证券投资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司治理机制和模式、资产投资决策、融资方案设计、并购重组等方面的专业化知识、素质和能力。

三.培养方案

专业围绕培养目标,构建财务核算与分析、财务管理决策、财经法律、财务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应用、金融理财与企业管理等六大模块,并强调纵深梯次与交叉应用。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每门课由2-3人教师组成课程组以支撑培养目标的实现。

专业模块

课程设置

财务核算与分析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会计综合模拟实训

财务管理决策

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双语)、高级财务管理、预算与绩效管理、企业价值创造实训

财经法律与制度

经济法、税法、税收筹划、审计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纳税申报实务

财务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应用

财务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Excel与管理决策、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务)、财务大数据挖掘与分析

金融理财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

企业管理

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四.培养特色

财务管理专业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创新,全面践行“产学研政”合作协同育人模式,采用“导师制+职业能力竞赛+企业实践+平台助力”的运作机制,多维度打造教师团队,锻造学生队伍。

1.导师制。本科生进入大二阶段之后即分配导师,目前5-10人分配一个导师。以导师为核心,小规模的管理实现了因材施教;导师采取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结合的形式,完成理论到实践的快速转化。同时,以各大赛事促进导师制的运行,以主题活动促进互助友爱的专业文化的传承。


2.职业能力竞赛。专业组织各种专项及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并根据竞赛内容配备专门指导教师,通过竞赛强化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架构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桥梁。


3.企业实践。专业实行“双向联动”实践模式,实现课堂讲授与企业实践的双向互动。兼职教师走进课堂,现场互动配合重点和难点教学,教师带队学生走进企业实地参观,优秀学生留岗实操,推动学生理论应用于实践能力提升、教师实践力升级与企业人才储备质量提升。


  4.专业平台。以平台为助力,融合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协会资源,深入锻造师生队伍。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诉求,积极拥抱行业智能革命,构建企业实习基地、校友会平台、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区三大平台,为区域产业升级、为企业转型发展、为校友专业能力再提升、为教师队伍持续锻造、为在校生职业能力提升、为财务学术研究提供助力,搭建教、学、研、企、政、协会资源融合平台,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财务管理决策人才,构建财务管理区域智库。


五.学生就业与考研

1.师生有爱。学院导师制的实施,使得师生关系紧密,导师亦师亦友,在学习与生活上给予细致的关爱;同门上下级之间更是形成了互助友爱的文化氛围;专业教师之间的凝聚力又不会让导师制有组别的界限,在财务管理专业大家庭里,充分体现了互助友爱文化的传承。


2.学风浓厚。本学科专业现有会计学硕士、会计专业硕士(MPAcc)授予权,学生可以选择在本校或其他名校进一步学习深造。近3年本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含出国读研)维持在30%左右,许多同学考入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专业以会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专业硕士、金融学、保险学为主。

   3.就业优质。除研究生升学深造之外,本专业直接就业渠道主要包括党政事业单位、企业(含金融机构)等。其中,党政事业单位入职比率近三年维持在10%左右,企业单位渠道凭借专业合作平台以及市场强劲需求,近五年实际就业率为100%,就业单位主要包括海尔、海信、融创、特锐德、赛轮、软控、青岛港、中国银行、青岛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大中型企业或上市公司。


上一条:市场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