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通知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20-09-30 浏览: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27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014号】文件要求,为维护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教育公平公正,促进高等教育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成立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

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既是确保我校录取新生信息真实准确的基础性工作和对学生进行学籍注册的前提条件,也是保护学生权益,维护我校办学秩序和国家教育制度严肃性的一项重要任务。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纪委、后勤处、保卫处、各学院、高密校区、中德校区等部门参与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组,严肃对待,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请各学院、校区按照前期预通知时间将《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核负责人表》(附件2)报学校招办。

二、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新生入学各环节的管理和资格审查

1、新生要按照录取通知书要求及时办理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学生,应向学院(校区)提出书面申请,学院(校区)汇总上报学校,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因个人原因主动放弃入学报到,需填写《2020年新生放弃入学资格申请书》(附件3);未经同意或未有足够证据证明为不可抗拒原因逾期不报到的学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各学院(校区)须详细统计未报到人数,并根据电子档案所载信息与未报到新生取得联系,确定未报到原因,按前期预通知时间将考号、姓名、专业、未报到原因等详细情况填写2020年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4),分研究生、本专科生分别报研招办、本专科招生办,学校汇总后上报教育部。

2、新生须持高考准考证(本专科)、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报到,三证姓名和准考证号要求完全一致。各项材料须与新生本人进行一一对照,经核查确定无误者方可办理报到手续。对学生身份信息与学校招生办公室下发录取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民族等)不一致的,将学生信息上报学校招生办公室,由招生办公室与学生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调查核实;属于个人原因发生数据变更的,不予办理新生报到和学籍注册手续。

3、新生报到后,校医院、心理中心对新生进行身心健康情况复查。对隐瞒既往病史或发现与原体检结论不符者,校医院要将学生体检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学院对该类考生进行重点审查。对在报到时提出或复查中发现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需要在家休养的,可以按照规定办理保留入学资格。

4、新生报到四十天内,各学院要安排专门人员,结合学生档案整理工作,对照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对新生逐一单独当面谈话,核对照片、签名字体、身高、体重等重要信息。谈话过程要注意谈话方式,气氛要宽松。

5、学校组织对2020年入学的所有本专科新生进行外语入学测试,测试时间按预通知执行,测试将采取笔试的形式集中统一考试,命题工作由外国语学院安排,所有涉题人员需做好保密工作。测试完成后请外国语学院将测试成绩汇总上报招办。

6、艺术学院、传媒学院负责艺术类专业本专科新生的专业测试复核,体育学院负责体育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新生的专业测试复核。特殊类型录取新生专业复核测试时间请相关学院按前期预通知安排将特殊类型新生入学测试方案报送招生办,按时做好审查复核及过程结果记录。测试完成后请艺术学院、传播学院、体育学院将所负责测试成绩汇总上报招办。

7、艺术类新生专项身份验证工作另行通知。

三、明确责任,健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机制

1、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由分管书记牵头,指派专人负责新生入学资格的审核和复查工作,认真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附件5),逐一核查,责任到人。

2、各学院(校区)统一汇总无法辨别真伪新生的信息,填写《无法辨别真伪新生汇总表》(附件6)于1021日前报给招生办公室,会同纪委、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发现有异议、无法根据现有材料确认者,报省教育考试院利用专业手段进行鉴定。

3、各学院(校区)必须将有关资料特别是有审查人签字的纸质资料存档并严格保管,以备查验。审核、复查工作结束后,各学院(校区)将审核情况认真汇总并形成书面报告,于1021日前报招生办公室。

4、各相关责任部门对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跟踪督查,对不按要求审查,由此造成虚假身份的学生入学等遗留问题出现的,要按规定进行问责追究。

 

 

附件1  2020年新生学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核负责人表》

附件3 2020年新生放弃入学资格申请书》

附件4 2020年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附件5 《青岛科技大学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登记表》

附件6 《无法辨别真伪新生汇总表》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OO年九月二十九日




附件1       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吕万翔   丁 林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翠萍   王佐林   王金堂   王锋业   王 磊   王 霞   尹洪山  

丛海燕   匡少平   刘国柱   刘福胜   闫业海   池荣虎   李庆党

李宏文   李勋来   杨建华   杨树国   何 燕   罗细亮   岳学海

郭 永    曹 胜    梁树清   葛振营   谢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