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办学(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项目介绍

作者: 编辑:王蒙 时间:2023-06-07 浏览:


1、请问中德科技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合作办学机构?

中德科技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纳入中德两国政府间教育合作项目框架下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属于德国政府“对未来投资项目(ZIP)”的一部分,得到了德国教研部(BMBF)、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重点资助。

中德科技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直属学院,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和德国合作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融汇东西文化精髓、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为宗旨,以建成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中德科技合作创新平台、中德交流合作桥梁、中外合作办学窗口为定位,培养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中德科技学院与帕德博恩大学(Universität Paderborn)、锡根大学(Universität Siegen)、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oblenz)三所德国高层次大学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同时与伊尔梅瑙工业大学(TU Ilmenau)、耶拿应用科技大学(Ernst-Abbe-Hochschule Jena)、卡塞尔大学(Universität Kassel)、开姆尼茨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 Bielefeld)、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onstanz)等大学在科学研究、硕士、博士层次开展合作。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坐落在崂山校区的中德科技学院已拥有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2、请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德科技学院采用中德双方共同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中德联合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与国际接轨。经选拔可赴德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德国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也可申请赴德国合作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

学院拥有一支由中德籍教师组成的高学历、高水平语言教学队伍采用“小班授课”语言教学模式。

专业课教学采用结对授课模式。中德双方教授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完成课程所有教学环节,最大限度地保证双方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的一致性以及教学信息的同步性,使学生在国内同样可以接受到德国大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了无缝对接,部分专业课由德国教授亲自来华讲授,让学生在国内也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德国教学模式。

3、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

目前坐落在崂山校区的中德科技学院设有三个专业: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这三个专业的德国合作院校均为德国高水平大学,实力雄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德国在这三个专业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专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旺盛。

机械工程专业分别与帕德博恩大学、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耶拿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合作。该专业在德国已有相当数量的硕士毕业生,部分学生在德国继续攻读带薪博士,部分学生已经在德国就业或回国在中德合资企业就职。此外,该专业学生在国内本科毕业后,还有机会赴帕德博恩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耶拿应用科技大学、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德国机械领域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举世闻名,由于德国是中国与欧洲的最大贸易和工业合作伙伴,德国在中国有数量众多的合资和独资企业,所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应用化学专业与帕德博恩大学理学院合作,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在德国的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超过95%继续在德国攻读硕士;20%的硕士毕业生继续在德国攻读博士。德国在化学、化工、制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很多知名的跨国公司,如拜耳、巴斯夫、赢创等,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

自动化专业与锡根大学、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和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进行合作。以上大学主要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通讯工程、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专业方向招收我院本科、硕士学生。德国的自动化和电气工程技术在世界上颇具盛名,拥有诸如西门子、奔驰、博世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4、请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和费用。

招生计划:2023年中德科技学院计划招生300人,其中机械工程专业115人,自动化专业105人,应用化学专业80人。

生源省份:机械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分别在山东、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福建招生;应用化学专业在山东、河北、安徽、河南、福建招生。

报考批次:所有专业山东省内为本科常规批次招生;省外为本科一批次招生,部分省份填报志愿为独立志愿,单独报考代码,请按当地要求填报志愿(坐落在崂山校区的中德科技学院只招收中德合作办学中的机械工程、自动化和应用化学三个专业)

学费每年5万元,学制4年。学生在德国学习、生活的费用约为7000-8000欧元/年。

5、请问哪些考生适合报考中德科技学院?

报考中德科技学院的考生应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外语基础。为适应出国所必需的语言要求,学院在前两年安排了大量的德语课程,学生还要学习本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业负担较重。为保证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在大学一、二年级集中上早晚自习。学生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否则很难适应学院的严格要求。

6、请介绍一下学生出国和毕业生情况。

截至目前,中德科技学院已培养3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先后有1600余名学生赴德学习,德国毕业的学生中有90%以上继续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等多所德国精英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在读、毕业博士30余位,实现高质量升学和高比例升学双提升。 海外优秀学子层出不穷,历届优秀学生累计获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60余万欧元,其中徐大伟获“海外留德学者奖学金”、赵凯、魏忠宁获“优秀外国留学生奖”。目前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的学生百余人。国内外优秀毕业生被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汽车制造企业及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宝马(中国)、中铁(北京)电力研究院、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德国Claas(科乐收)集团联合收割机业务集团、青岛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有限公司、福耀集团、德国大陆集团等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录用,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7、请简要介绍一下国内研究生推免情况。

中德科技学院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被免试推荐至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知名985211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取得硕博连读资格。

8、请问中德科技学院师资状况如何?

学院师资由海外泰山学者、德国高校资深教授、海外特聘教授及青岛科技大学的优秀教师构成。学院现有中方在职员工53人,其中海外泰山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8人、副教授3人、26人具有留德经历。同时还聘有德籍院士1人、外专千人1人、中国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7人(2个团队)、产业教授2人、客座教授7人。

9、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教学、科研设施情况。

中德科技学院拥有24间德语小教室、一个多功能厅、中德减材制造实验中心、中德智能系统控制中心、中德增材制造实验中心、中德微纳检测实验室、中德智能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测控实验室及化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场所,面积总计3000余平方米。德语资料室藏书6000余册,均为德文原版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料。
 
除上述之外,由德国政府资助引进总价值近50万欧元的先进教学实验设备。德国巴斯夫公司、伦茨公司先后捐赠了价值15万欧元实验设备。与德国菲尼克斯公司共建了中德合作菲尼克斯电气实验室,与广东金宝力化工科技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中德金宝力粉体输送智慧实验室,2021年学院投资近150万与德方联合共建270 m²的智慧教室及智慧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分别和德国科乐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集团、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此外,中德科技学院学生还可共享学校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过程装备及油气储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控制工程实验室等实验教学资源。

10、中德科技学院在中国战略中起到的作用?

201510月,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公布了《中国战略(2015-2020)》,援引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和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在中德科技学院合作办学方面的成功范例,这既是德国政府部门对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合作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与褒奖,又凸显出中德科技学院在中德两国教育合作领域的引领地位。

11、中德科技学院国际交流的纽带作用体现在哪几方面?

1)中德科技学院的发展带动了青岛市与德国帕德博恩市的交流,参与建设青岛中德生态园,为青岛市与德国维尔尼哥罗德、雷根斯堡、英格斯塔特等城市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桥梁与纽带作用。

2)帕德博恩大学帕尔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齐鲁友谊奖、青岛市贡献奖、青岛市国际合作奖。菲尔斯教授荣获山东省齐鲁友谊奖、山东省荣誉公民荣誉称号。

12、中德科技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如何?

中德科技学院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德国电视三台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自2012年起,连续被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评为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十大院校、最具综合实力中外合作院校。

13、中德科技学院如何开展学生教育管理?

中德科技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国际化培养全过程、育人目标全方位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在海内外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中德下午茶思政品牌、求学在德国留学剪影、中德博士论坛、中德学生夏令营、德语角、中德文化节、驻青高校德语辩论赛、中德梦之夜、中德榜样评选等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时代新人。
     
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由青岛科技大学具体负责。学院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协同育人模式,组建了由50多名教师组成的专兼职学生教育管理队伍,从课程、师资、企业实践、语言文化、管理等多方面为国际化育人体系提供坚实的保障。
     
学生在德国学习期间,以德方管理为主,依托海外红色驿站,对留德学生实现有联系、有关怀、有引领的育人管理,提升海外学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2012
年起与帕德博恩大学开展机械工程在中国(mb-cn在华硕士项目,联合培养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开辟了合作办学的双车道。先后有来自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和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等德国高校的200余名留学生在中德科技学院学习,进一步促进了中德两国学生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4、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合作大学的情况。

1)帕德博恩大学(http://www.uni-paderborn.de)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现有5个学院25个系80多个专业,每个专业方向均有博士授予权,是一所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该校拥有著名的“汉茨-尼克斯道夫研究所(Heinz Nixdorf Institut)”

2)锡根大学(http://www.uni-siegen.de/)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该校现有四个学院12个系,共 80多个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法等学科, 每个专业方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由联邦政府设立的传感器研发中心(ZESS)就设在该校理工学院。

3)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http://www.hs-koblenz.de)是一所国立应用科技型大学, 35个应用技术型专业方向上拥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4)伊尔梅瑙工业大学(http://www.tu-ilmenau.de)是一所国立工科大学。该大学设有5个学院19个专业,均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在工科领域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2015年该校机械工程和经济工程专业在德国经济周刊发布的德国大学排行榜位列第八。

5)卡塞尔大学(https://www.uni-kassel.de/uni/)是一所公立大学。它拥有包括本科经济工程学专业在内的20个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该校十分注重实践的教学理念。

6)开姆尼茨工业大学(https://www.tu-chemnitz.de) ,是一所德国公立综合类科技大学,目前有大约11000名学生。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被评为德国63所最被人喜爱的大学中的第2名,大学下设8个学院,45个本科专业方向,74个硕士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

7)耶拿应用科技大学(https://www.eah-jena.de)是一所新型国立应用科技型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6世纪的光学研究机构,后来成为耶拿大学。优势学科包括光学、物理学、材料学等高水平学科。

8)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https://www.fh-bielefeld.de)是一所德国公立应用科技型大学,拥有超过10,000名学生和六个校区。它拥有包括本科和硕士专业在内的56个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

9)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http://www.htwg-konstanz.de),是一所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目前在建筑设计学、建筑工程学、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信息、机械制造及经济学和社会学几大系中设有专业28个,在校生3200名左右。拥有130名教授、120名讲师和170名教学管理人员。


咨询电话:0532-88959176(学院教务部)、88959131(学生工作部)、88958985(学院办公室)、88956652(学院外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