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8-31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协调发展,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形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理论,理解和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在从业领域成功地开展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设计、选材、性能检测与评价、结构表征、工艺开发及复杂工程问题的判断、分析和解决等工作,具有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经济决策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利用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设计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了解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学科前沿、国内外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无机非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设计、加工制造、评估和管理环节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特色:

  本专业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以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实验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框架的学科—专业—课程群建设格局,确立“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适应市场”的特色专业建设思路,并已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体系。本专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走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水平之路。本专业教师把教学以及科研成果及时地融入课堂与实践教学内容中,使学生能够了解本专业最新的进展,极大地促进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材料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工业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等。

  就业深造:

  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稳定在4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材料、医用材料、新型建筑材料、能源等工业领域从事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国内外有关企业、商贸部门、商品检验海关等单位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专业咨询邮箱:yuxuegang@qust.edu.cn



 

上一条:金属材料工程 下一条:材料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