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4 浏览:

一.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简称IE)专业已有百余年发展历史。在美国并列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在德国对口热门专业“经济工程”;在日本对口热门专业“经营工学”,涵盖经营管理、电子工程、信息工程等实干分支。随“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浪潮,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提质升级新常态,我国工业工程专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青岛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智能型专业人才,具备物联网、电子、信息、机械、金融、物流等领域的跨学科工程技能知识,和持续优化改善的管理创新方法;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与服务系统中的效率、质量、成本、技术、标准化及环境友好等管理与工程综合性问题,推进实施系统创新和智能制造。

青岛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2年,办学经验丰富,科研硕果累累。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近5年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市纵向科研项目上百项;承担和参与产学研转化项目上百项;发表高档次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二十余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坚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现代工程管理技能,能从事生产与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创新、智能化提升的专业型人才。现阶段,本专业培养人才应具有以下能力:

1.专业伦理与责任的能力。本专业培养学生坚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程能力。掌握物联网、电子、信息、机械等跨学科工程理论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物联网与智能装备的设计、维护、优化,智能工厂的管理优化等方面工作。

3.现代复杂系统运营优化能力。紧密结合产学研转化,从复合型视角出发,培养学生具有生产管理、质量管控、资本运营、物流优化等方面知识、素质与能力,成为现代制造型和服务型组织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三.主干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设置围绕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现代复杂系统运营优化两大主题展开,采用课程组及课程群建设方案,实践环节学分占比近30%。

1.专业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质量管理。

2.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程主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Python版)、电工电子学、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电气控制与PLC、物联网工程、先进制造系统、机械制图、AutoCAD产品绘图、ERP原理与应用等。结合项目制、线上线下交互方式,构建学生工程专业知识体系。

3. 现代复杂系统运营优化主干课程:工业工程导论、运筹学、系统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工程经济学、统计学、创新与创业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建模与仿真、系统优化方法与应用、精益生产等。结合跨学科骨干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的人才。

四.培养特色

秉承“笃学创新、知行合一”的培养理念, 创新教学模式,采取“导师制+项目制+产学研转化实践”,即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核心,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项目为导向,以产学研转化实践为依托,对学生及导师进行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再造。目前已形成“学生为本、平台助力、产学研合作的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1.“学生为本”。一切以学生需求为根本,一切服务于学生,提供机会,充分锻炼学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成立有“青稞IE”学生社团和专业品牌。策划和组办了工业工程师生党建行、案例大赛、竞技大赛诗友会等活动给学生提供全面锻炼机会,成长为竞争力强的社会栋梁之才,在华东地区的专业圈子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2.“平台助力”。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广泛的社会人脉和良好的专业声誉、近20年的工业工程专业全球校友会和不断拓展的产学研实习实践基地,整合校内外产学研资源、国内外同行资源等,由产业发展所需驱动专业发展定位,上接前沿,下抓落地,打造政、产、学、研、科技型中介、高端咨询等多方平台。

1)校内外产学研资源

成立有精益教练基地、实践实习基地,目的为制造业产业升级、为企业转型发展、为IE校友专业能力再提升、为教师队伍持续锻造、为在校生专业技能提升、为精益研究提供助力,搭建教、学、研、企、协会资源等融合平台。


2)国内外同行校友资源

组办有“第十五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暨企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成立有“工业工程系校友会”,为促进国内外同行,以及专业校友的紧密联系、为再提升专业声誉、为教师改革创新教学科研模式、为在校生提供课外知识补充,构建学术、实践、规划等研讨平台


3. 产学研项目实践合作

1)实习实践基地

实习基地目前已达到了20家,分布在山东、北京、上海、浙江、河北、江苏等多个省市涉及电子、机电、服装、家电、家具、物流等多个行业利用寒暑假,分配学生深入企业实践实习,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双重指导下,以项目为依托,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2)校外兼职导师建设

整合校外资源,吸收制造业相关精益生产、智能制造专家作为本专业校外兼职导师,目前校外兼职导师已达10人,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华为、西门子的精益经理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理事、智能制造专家,在专家讲座、实习实践、毕业论文指导、前沿讲座等方面能弥补在校教师的短板,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五.培养质量

截至2019年,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已有16届,历年就业网签率高于90%,实际就业率超过95%,专业对口率95%,名列全校前茅,经管学院第一。2020年就业率100%,包括进入企事业单位、考研、出国、参军等。目前往届毕业生择业倾向以知名企事业单位为主,在金融、咨询等高端服务业领域也具有竞争力。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端学历人才的需求,考研热度升温,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参与考研比例也逐年提升。2020年考研30.51%,考取院校遍布国内外双一流和专业强势院校。


上一条:物流管理 下一条: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