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中德合作办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项目介绍

在学校20余年中德合作办学发展的基础上,在非独立法人机构中德科技学院的框架下,学校成立中德工程学院,协调组织化学工程与工艺081301H)、复合材料与工程080408H)两个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081301H)是我校优势特色学科,旨在引进德国工程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理念, 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借鉴德国工程教育的有益经验,将德国双元制教育融入普通高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国际化的教育背景,通晓汉语、德语、英语三种语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德国标准、德国精致工艺,掌握化工过程及装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新产品开发、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系统优化、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从事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与国防等领域的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引聘结合,吸纳了一批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督导员、教学效果优秀奖获得者投身到中德校区教学一线。2020年,获评校级教学改革立项3项;1人获评校级教学效果奖优秀奖,3人分获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2021年,校区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人获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1人获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被学校推荐参评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人获“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高校最美教职工”荣誉称号。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评省级、校级、院级等奖项多次。2019年学生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铜奖,在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021年, 6人获山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三等奖;3人获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总体通过率达38.38%22人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20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校级奖,其中一等奖4人;4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校级二、三等奖。

2021年毕业生人数42人,毕业率100%,离校就业率97.62%,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以及考研获得录取资格人数为14人,研究生录取率33.33%2022年毕业生人数预计84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3人,国内考研录取人数为19人,入选硕士研究生支教团专项计划1人,录取进入德国、英国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32.14%8名学生进入国内985/211双一流大学,4名学生进入德国、英国等著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