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是建校以来的老牌重点学科,1995年将工业分析专业调整为应用化学专业。2006年,应用化学专业成为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2018年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教育服务产业对接专业,化学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9年应用化学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化学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9年应用化学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应用化学专业学制四年。主干专业课程包括:基础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催化化学、工业分析与分离、精细化学品化学、有机波谱分析、绿色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化工制图、胶体与界面化学和结构化学等。专业不断创新和探索人才培养思路,设立了英才实验班、普通班和中美合作办学班三种培养模式,普通班形成了“工业分析与检验”“精细化学品化学”和“催化与绿色化学”三个培养方向。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学习,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标准,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多年来,应用化学专业建立了一支专业特色鲜明,人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有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讲师23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6.7%。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以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岛市教学名师等。拥有化工类专业化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工科有机化学山东省教学团队、青岛市优秀创新团队等。专业教师队伍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省级科研项目30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发表SCI研究论文387篇。

专业坚持“以德树人”,落实教育部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近两来更新和新出版专业教材9部,获得省级优秀教材6部,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软硬件兼备,建立了山东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科实验中心、化学虚拟仿真中心等教学平台,同时依托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命分析重点实验室、生命分析化学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实验教学节节攀升。同时,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引领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提升了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单科竞赛和实验、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荣誉23项,省级荣誉32项。其中,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15人,全国大学生数学类竞赛获奖6人,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奖2人。

专业培养人才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近五年研究生升学率分别为35%36.3%48.1%44.3%49.6%,其中被中科院研究所、985211等更高水平院校录取比例多年来一直占50-60%2022年这一比例达到70%。毕业生择业面广,可以选择管理、科研与教育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化学化工、制药、生物、能源、材料、医学、环境、农业和食品等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培训、研发、检验和生产等各类岗位。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行业认可度高;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也十分可观,毕业五至十年后,逐步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有的已经领办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