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制剂专业介绍

药物制剂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情况

青岛科技大学药物制剂专业筹建于1999年,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药物制剂专业,也是学校9大学科培养方向之一---医学的唯一代表性专业。专业所依托的学校及学院拥有门类齐全的教学科研平台,使其在教学条件、学术环境等方面拥有鲜明的理工交叉的优势,于2017年获评“省部级优势专业”。本专业拥有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优秀课程1门。伴随青岛科技大学以及化工学院70年的发展,青岛科技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制剂人才在山东省内外医药行业赢得了广泛的认可。

药物制剂专业是进行药物制剂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生产的学科,药物制剂人才是现今中国急缺的专业人才,药物制剂专业与药学相关专业(学科)关系如下:

二、现实需求

医药工业生产的是关系人类健康和疾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产品,由于其特殊性,被称为“不为经济左右的行业”,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收益的特征,是国家一直鼓励重点发展的行业。近年来中国“大健康产业”持续走强,与之相匹配的医药产业人才需求也大大增加,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总体供需比例达1:4。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对药学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近两年国家一系列医药调整政策落地,如一致性评价、医药代表注册制等,很多医药单位为了求生存,急需储备人才,药学、药物制剂等方面的毕业生变得十分抢手。

青岛科技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围绕我国及山东省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特色的制剂生产、质控及药企管理的药学专业人才,为山东省和我国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服务。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素质以及扎实的药物制剂专业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类药物研究院所、医药院校、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和检验部门等单位从事药物制剂的设计、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药学技术人才。

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成为所从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骨干,并具有:

1.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职业素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能够勇敢地面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挫折的精神。

2. 扎实的药物制剂专业基础:具有扎实的药物制剂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独立分析并解决制剂研发和实际生产过程中问题的能力。

3. 较好的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具备从事药物制剂及其相关领域医药产品的研制开发、工艺流程设计、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4. 创新意识和交流能力:能够跟踪药学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就从事的工作领域问题与业界同行交流合作,跨文化交流和不断自我提升。

四、师资力量与科研成果

青岛科技大学药物制剂专业20多年来,坚持特色发展,重视教研相长,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和教研队伍。目前药剂专业具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70%,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学和科研一线的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学科搭配合理、专业性强、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致力于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及新剂型的研制和开发、中药制剂现代化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5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专利技术成果转让3项。优异的科研成果和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科研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五、办学条件

药物制剂专业依托化工学院,拥有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和教学平台,以及化工分析测试中心、工业药剂学等专业实验室。拥有中式级别生产设备,包括超临界CO2萃取装置、挤出-滚圆制粒机、喷雾干燥机、沸腾床干燥设备、中药提取器及压片机等专业实验设备,可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内实习实训使用。

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坚持强化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实验实习实训工作。药剂专业所有专业必修课均配备相应实验,并保证开出率达到100%。同时设有认识实习、校内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第二课堂)、生产实习等实践活动,并与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以及青岛海尔药业、华仁药业、青岛国风药业等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实习基地,可满足学生不同就业需求的前期训练。

六、育人成果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本专业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尽早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20余项。学生就业后因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较高的科研素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如2013年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 2017年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年第二届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2019年第六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以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七、考研及就业

药物制剂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也有很多人从事药品销售代理。近年来医药产业迅猛发展,急需各类药学专业人才,因此药剂专业学生考研、就业压力不大。每年有1/3的学生会进入山东省内知名药企工作;有1/3学生会考研继续深造,主要集中在天津、上海等医药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以及省内的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还有部分学生会进入知名外企从事药品销售等工作。

就业单位:山东省内主要是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鲁南制药、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威高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百诺医药研发公司、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首和金海制药有限公司、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华仁药业有限公司、青岛正大海尔药业有限公司、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等知名药企。省外或外企包括:药明康德、合全药业、辉瑞、阿斯利康、江苏恒瑞、正大天晴、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

读研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

 

伴随着国家“大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医药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药剂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坚持以学生为本,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为高等药学人才的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