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1.专业概述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首批增设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青岛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成立于2013年,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简称青能所)联合培养,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菁英培养计划。校所联合培养模式将高校和科研院所双方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挖掘各自潜在的优势,打破高校办学边界,借助社会教育资源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材料学二级学科拥有博士点及硕士学位授予点。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


2.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特聘)10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

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来自美国加尼福尼亚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专业覆盖材料学、物理学、化学等多个学科,在专业统一性的前提下兼顾学科交叉,有较高的学历和学术起点,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


3.学术带头人


姜鲁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纳米材料与电催化课题组负责人。泰山学者,中科院百人,洪堡学者,连续第7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研究方向:纳米催化、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水电解。


4.教学改革

建立青科大与青能所教育科研联合基地,实施校所联合办学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联合培养。学校和中科院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科研教学优势和实验室优势,倡导“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理念共同为菁英班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宽广的成长空间。

学校严格选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团队,实行小班独立教学,通过研讨式教学、探究式学习、自学小组和科研小组等多种形式进行立体化教学。

启动双导师专业负责人制度,学校和中科院青能所分别为菁英班每名同学配备一名导师,从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等专家教授中选拔,对学生的学习、科研、品德及生活、专业培养等各方面进行个别指导和全面负责。

严格选拔学生,实施淘汰制动态管理模式,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直接保送至青能所或其他科研院校读研,保研人数及比例均居全院首位


5.科学研究

以新型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介电材料、半导体照明技术、生物质能源等为专业特色,专业教师围绕以上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专业拥有山东省“泰山学者”和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计16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专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成果的产业化,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6.教学条件

青能所、青科大对菁英班学生划拨定向经费,提供经费保障根据协议,中国科学院大学每年拨付25万、青岛科技大学每年拨付50-100万经费支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建设,主要用于专家授课及报告劳务费、学生实践费用和优秀科研及学业奖励等。

学院设有专门的新能源专业实验室,从大型专业设备到基础实验器材一应俱全,自2019年起陆续投入使用,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科研探索。成立青能所实践基地,统一组织学生到青能所进行科研实践,所有课题组对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可自由选择加入科研团队学习基本的科研知识和进行科研训练。

除一般奖学金外,学院和青能所还分别为本专业学生单独设立英才奖学金和清源聚能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达到100%

坚持开展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自有课程、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等活动。自专业成立以来,每周举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系列报告,邀请本领域国内外一流学者到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设双语专业课程和全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工作。





7.人才培养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坚实的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

针对“英才计划”,本专业更侧重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科研创新转化教学效果明显,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果突出,指导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勇创佳绩。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累计284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共计10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累计获批45项。



8.就业前景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相关领域教学研究、产品开发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自专业成立以来,历届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高达86.7%,稳居学校首位不动摇,整体就业率达100%。在保障就业率的同时,培养的毕业生质量在全国同专业中也遥遥领先,至2021年,考取985/211及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的毕业生占全部读研人数的80.4%继续深造的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综合能力,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