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1.专业概述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01年设置,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本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所在材料学二级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本专业被评为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为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基地。2020年,本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本科生教育获得了国际互认。



2.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12人,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该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志义教授                                     李镇江教授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山东省教学名师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3.教学改革

目前,本专业已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一门《材料科学导论(双语)》,山东省精品课程3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导论》、《纳米科学与技术》),出版《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技术》、《薄膜技术与薄膜材料》、《实用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程》等多部教材。专业与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融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强化学生的社会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4.科学研究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及省级纵向课题20余项,省级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一项;横向科研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在材料学顶级期刊Small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5.教学条件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8台,20-100万元31台,学院搭建的公共实验平台在本科教学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本专业现有5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粉体工程实验室、玻璃熔制实验室、陶瓷成型实验室、陶瓷烧结实验室及陶瓷玻璃工厂实训实验室。2019年投入120余万元,对部分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


6.人才培养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面向全国招生,65%的生源来自于山东省外,主要分布在重庆、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江西、云南、安徽、湖南、吉林、宁夏、新疆等省份。近三年来本专业每年招生两个自然班,总数保持在55-60人,目前本专业全日制本科生人数为214人,本专业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十几年来,已累计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成型与加工、能源环境及新材料等工程行业培养了近900名专业技术人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给予高度肯定,专业扎实、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求真务实、善于创新、团结合作、忠诚企业的良好品质是我们毕业生的真实反映。


7.就业前景

本学科专业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稳定在5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材料、医用材料、新型建筑材料、能源等工业领域从事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亦可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国内外有关企业、商贸部门、商品检验海关等单位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