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1. 专业概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2006年,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本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为本专业毕业生进入全球就业市场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2021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材料学二级学科拥有博士点及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 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 1%


2.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骨干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特聘)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如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教师队伍中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5人有企业工作经历。除专任教师外,本专业还聘请多位科研院所研究员与企业的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学术水平高,具有优良的师风师德,先后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巾帼文明”、“三八红旗集体”、“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教育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3. 教学改革

本专业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始终将本科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并不断进行深化改革,发表多篇教研论文,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本专业已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一门(材料科学导论),山东省精品课程3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导论、纳米科学与技术),出版《材料力学性能》、《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材料工艺学》等教材7部,多次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4. 科学研究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CS Nano,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浓郁的科研氛围,给本科生提供了大量的参与科研活动与实践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5.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完善的校内教学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达1300平方米,仅2018年就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更新专业教学实验设备和实验室改造。目前已建成了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金属材料热处理实验室、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实验室、金相制样实验室、粉末冶金实验室、金属材料熔炼实验室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性较强的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实验设备齐全,台套数充足。所有实验室均面向本科生开放,学生从大二开始即可参与教师科研及申请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创新竞赛项目,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善于创新、团结合作,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在2019-2022年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3人获得一等奖,8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5项。此外,本专业学生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多位学生参与发表多篇SCI论文。


7.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工作,也可以继续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出国深造。

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稳定在50%左右(2023年,金属192班考研率超过77%,并涌现出两个考研宿舍),多数学生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流高校深造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且勤奋好学,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钢铁、汽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新产品或新工艺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科学研究、贸易销售、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择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