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材料物理专业简介

1.专业概述

材料物理专业成立于19962007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 2019年获山东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2.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17人,博士16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其中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


3.学术带头人

学术带头人陈克正教授: 博导,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类主任委员。

 王兆波教授,硕导,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教学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教学名师


4.教学改革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拥有省级和级教学名师各1人。《材料科学导论》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材料物理专业主干课程群为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群,《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导论》、《固体物理》、《纳米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为山东省精品课程。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获评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多位老师入选山东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其中陈克正、杜芳林、谢广文获聘学科专业导师,郝春成、王兆波、王玮获聘创新教育导师。出版教材3本。



5.科学研究

已形成纳米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纳米材料制备、结构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纳米碳基功能材料及器件、纳米材料化学及应用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5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收录110余篇,获得厅级以上奖励10项,国家发明专利30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篇。


6.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学生280人,本科教学实验室10个,面积800平方米。近年来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很好教学效果,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7.人才培养

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建设政---研基地,实践校企合作、校所合作、校校合作的人才培养途径。大力支持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大赛活动,在动手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专业,在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以上。


8.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所属学科是山东省重点特色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科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应用基础及工程技术能力的人才,毕业生可在纳米材料与技术和半导体功能材料与技术等领域从事新材料设计和研制、材料性能改进与应用、器件设计与研制、生产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本专业考研率一直稳定在60%左右,其中大多数学生进入双一流大学、中科院各研究所及国外著名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