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材料化学专业

1.专业概述:

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1996年,2011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5年跻身美国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青岛科技大学首批“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试点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十二五”山东省特色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018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2020-2021校友会专业排名位居全国高校17


2.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16人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拥有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教师们爱岗敬业具有优良的师风师德,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教育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每年学生评教满意度均超过95%



3.教学改革: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以及课程与教材建设。目前已获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推动了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基金十余项,获批各种科技奖项10余项。浓厚的学术气氛带动了本科教学工作,100%本科生在大学期间参与过至少一项科技活动,20位本科生参与发表了SCI论文。本专业教师一直秉持“科研服务社会”的宗旨,近几年获批发明专利50余项,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额达560万元。


5.人才培养

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素教育和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开拓型、前瞻性、复合型的高级人才。在教师的精心培养下,材料化学学生以学风扎实著称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率高达95%以上。其中考研率常年保持50%以上2021171考研率高达73%),70%以上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专业成立以来,专业校友主要遍布在材料、化工、新能源和教育等领域多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企业负责人及国内外高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