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工学学科电气类下设的基本专业,是从事电能生产、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的一个工科专业。

一、专业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可追溯到1989年设置的工业电气自动化专科专业,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4年获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每年招收100名学生。累计招收31届学生,培养毕业生2189人。

专业重点建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两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形成了对接电力、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特色。2014年获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2017年获批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功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电力、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培养能够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电气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运行、分析、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专业知识领域

专业核心知识涵盖了电路、电子线路/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场/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5个知识领域,以及包含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等专业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变电站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智能变电站技术、运动控制系统。

四、学习环境及师资

专业建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以及电机学与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PLC电气控制实验室、新能源发电实验室、ETAP电力系统仿真联合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实训、智能变电站、电气工程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000余平米,实验室资产总值约2100余万元。校内建有金工实习基地、电工电子实习基地、PLC实训基地,微机原理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有胶州国联电力设备公司,青岛东亿热电厂,青岛立邦达电气有限公司等。另外还有校外实习单位:山东大唐发电有限公司,许继电气有限公司,青岛高校软控,中石化公司,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等。

本专业师资队伍获批校级高水平教学团队,拥有教授5 人,副教授 9 人,博士学位教师 22 人;拥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等多名学科领军人物;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等多名电气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近5年,主持或参与纵向科研项目34项,横向合作项目62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62项,发表科研论文共计235篇,其中SCI论文43篇;出版教材2部,获批校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个。

五、深造及就业

本专业拥有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控制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可以进一步在本校深造。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考入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对口专业研究生;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网公司、大中型发电厂、交通运输、电力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运行和管理工作,多年来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中车集团、青岛地铁集团、特锐德、许继集团、中国石化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输送了大量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一次性签约率超过90%,考研率超过30%。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门路宽广。

六、竞赛及其他活动

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以“大学生创新中心”实践平台为依托,建立了一、二年级参加大学生数学、物理、数学建模竞赛,三、四年级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麦科杯”工业设计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的竞赛体系。过半数的毕业生参加过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类赛事,累积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100余项,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近年来,社会对专业的认可度很高,第一志愿报考率逐年上升。欢迎有志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八方学子报考,让我们一起努力,成就你我共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