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介

一、专业发展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前身为1972年设置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1997年招收检测技术及仪器仪表本科生,1998年教育部将仪器学科的所有本科专业统一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成立之初,是为化工行业培养仪表技术人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兼具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领域通才培养。专业经过多年建设,2013年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6年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核心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2018-2023),学历得到国际互认。2019年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依托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二级博士点学科“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拥有“工程学”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支撑,科研促教学效果显著。本专业以生产过程测量与控制为特色,专业围绕解决“生产过程测控系统设计”和“智能仪表与嵌入式仪器设计”两类复杂工程问题开展能力培养,学生基础扎实,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强,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美誉度。

二、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化工、信息技术等行业,培养能够在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检测技术及仪器领域从事生产过程测量与控制、仪器仪表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方面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毕业5 年左右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和素养: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

2.具有多学科知识分析和综合能力,并考虑社会、安全、环境等相关因素分析和解决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备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和国内外业界同行、客户有效沟通,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及领导力。

4.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跟踪测控技术及仪器仪表的发展趋势,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知识

专业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电工电子学、传感与信息获取、信号与数据处理、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检测仪表、控制仪表、控制工程、智能仪表与嵌入式系统筹方面的专业知识。

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与仪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仪表及装置、微处理器与嵌入式系统、过程控制工程、智能仪表设计等。

四、学习环境及师资

专业拥有传感器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控制仪表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智能仪器实验室、测控创新实验室六个专业实验室。开设测控专业工程实训、测控专业综合实验、科技创新实践、数学建模实践、单片微机测控系统设计、嵌入式仪器工程设计、测控软件与虚拟仪器课程设计、检测技术综合课程设计等各种实践环节,围绕“生产过程测控系统设计”和“智能仪表与嵌入式仪器”两类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学生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并与各类课外科技竞赛对接,形成课内外科技活动一体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

本专业教师均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法国勒阿弗尔诺曼底大学,以及青岛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具有丰富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经验,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学科竞赛指导经验。“天问一号”青岛科技大学科研团队负责人是本专业最年轻的教授,也是本专业的毕业生。

五、深造及就业

本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生择业范围广,适应性强,能从事仪器仪表、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科研、设计、生产、管理以及质量检测与技术监督等工作。可在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精密仪器与机械、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仪器是信息的源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仪器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培育高素质仪器专门人才,提升我国仪器产业的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是仪器专业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全体仪器专业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锤炼品格,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努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术全面、思维眼界开阔、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仪器强国,智感未来,欢迎加入仪器学科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