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

专业成立于1994年,已培养毕业生24届。2014年获评青岛科技大学品牌特色专业。2017年按照工程认证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2021年申请参加工程专业认证。

特色优势

1)本科课程建设优势突出拥有省精品课程1门、一流本科课程6门校级优秀和精品课程3双语课程3门。

2)学科科研实力较强拥有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承担29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2项国家级重点项目,获2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开展中外合作国际化办学。招收培养了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多名毕业生赴韩国光云大学等合作学校继续深造

4)贯彻“政产学研”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科学研究、产业转化有机融合,校企合作特色明显,科研反哺教学,学生竞赛成绩优异。

巴基斯坦留学生毕业答辩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山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程和人文素养,具备通信与信息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服务于嵌入式通信系统开发和通信应用软件开发相关领域,从事新技术研发与管理、工程应用、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 5年的工作实践应该具备以下能力:

目标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强,以重要

的法律、伦理、社会、环境、经济、安全、健康等宽广的系统视角进行通信领域

研发工作和项目管理。

目标 2: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通信工程及相关

领域的知识,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能够从事通

信领域相关设计、开发和运维等工作。

目标 3:,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领导团队组织制定工作

计划并有效实施,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目标 4: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的能力与意愿,能够快速适应通信领域技术发展

和岗位变化的需求,具有较强的职业竞争力。


 

通信工程实验室及设备(部分)

就业深造

本科毕业生就业企业(部分)


毕业生择业面广,绝大多数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相关技术、管理等工作。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很多进入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海信、海尔、百度、特锐德等知名企业工作,或深造后在江南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任教近三年毕业生考研升学率稳定在37%左右。多位毕业生考北邮、西电、上交、武大等985、211大学,或赴欧美、日留学,或本校读研后赴厦大、中山大学等高校读博。


咨询电话:0532-88959036

学院网址:https://xk.qust.edu.cn/

专业咨询邮箱:397047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