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软件工程专业项目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1、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创办于2010年,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内校企合作专业。专业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省内首家通过认证的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改革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家国情怀,掌握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基础,以及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方向或嵌入式方向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解决方案,能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软件项目分析、设计、编码、测试、项目管理、架构设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2.5+1+0.5”的校企深度融合一体化管理与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前2.5年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学校老师为授课主体,企业师资和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在线平台、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参与教学;后1年,到高新区实训基地进行专业课程和技术能力的学习,以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按照企业模式,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型人才;最后 0.5 年,回到学校由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合作企业负责推荐就业,学生也可以自由选择考研、出国深造、自主择业等。


2.专业特色

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内的校企合办专业;

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省内首家通过认证的软件工程专业;

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采用机器人贯穿式教学平台,培养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人才。



3.师资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与青软共建并培养了具备“新工科”素质能力的创新、创业型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校企教师20名,其中泰山领军人才2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高工2人,工程师7人。校企双方共同参与教学环节及教材建设、教学改革项目、产业学院建设等内涵建设,目前专业拥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

其中,宋波老师创办了青岛科大有志有限公司,从事医疗信息化产品研发;教研室主任马兴录研发的离子色谱仪,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并应用于“雪龙号”南极考察船。


4.学习内容

大学四年主要学习数学、自然科学、英语、软件理论(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编程语言(C/C++/Java/Python)、软件工程(导论、项目管理、需求分析、质量保证与测试)、硬件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嵌入式系统)等课程,每学期末在合作企业参加实训,增强实践能力。

5.毕业与就业

学生修读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资格者,颁发与其它专业同样的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国家和学校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与其它非校企合作专业一样,在校学习期间享有同样的待遇,包括学生评奖、评优、研究生推免等。

本专业毕业生由合作企业负责推荐就业,既可以选择考研、出国深造等,也可以直接在国内外大中型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特别擅长于移动互联网或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等,还可以自主择业。本专业方向社会需求缺口大,就业情况良好。

主要就业领域:软件行业、互联网行业等。就业职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实施工程师、后台开发工程师、产品运营、测试工程师、网络维护工程师等。


6.专业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32-88959036,13455207885(马老师)

专业咨询邮箱:qdmxl@163.com

专业简介网址:http://xk.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