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的历史可追溯到1989年设立的英语专业专科,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点,2006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本科生每年招生100人左右,编入四个班级进行小班化教学。遵循“夯实语言基础,注重能力培养,强化人文素养,增强思辨能力,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教学理念,英语系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学生实践教学和就业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多年来为社会培育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英语专业现有专职任课教师28人外籍教师2人。专职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占40%,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2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人。超过80%的老师具有一年以上国外知名大学的留学和访学经历。另有特聘教授2人,分别为联合国海事组织高级同传译员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资深二语习得专家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校级优秀教学与科研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有6位老师荣获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2位老师荣获“十佳育人标兵”称号。英语专业设有“二语习得研究”“翻译研究”“英美文学研究”“儒家文化研究”4个研究团队和1个读书会,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共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及多项其他省级项目,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

英语系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教书育人先锋岗、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和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人才培养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分为语言学、文学和翻译三个方向。在学习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学生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系统学习本方向的专业知识,精准对接考研和外语工作岗位需求。其中语言学方向设置英汉语言对比、英语语音学、句法学、词汇学、文体学和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等,并系统学习语言研究方法论;文学方向在文学理论与批评的大框架下,除了开设英美文学史以外,还开设英语影视文学、小说、散文、戏剧、诗歌赏析课程;翻译方向突出语言的应用能力和AI技术的运用,设有不同领域的口、笔译和翻译技术课程,在典籍翻译领域独具特色(有两个国家级项目),着力培养新时代的翻译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注重知识应用,设有专业实践课、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和涉外活动等各种形式的实践环节,并与1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国际贸易公司签约了实习基地,助力毕业生提升专业技能。同时,青岛这座国际化城市每年举办的政府峰会、涉外赛事活动、国际帆船比赛、“一带一路”国家商品展销会、国际渔业博览会等都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带来大量实践机会,成为展示英语专业学子风采的舞台,真正实现了“产学研”协同育人。

特色鲜明的专业设置形成了人才培养的优势。在历年的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中,一直保持高通过率,高于全国理工科院校平均通过率30%以上。学生每年都有机会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阅读写作大赛、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口译大赛等各种赛事,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专业教师会给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培养出一大批成绩显赫的赛手。

学习环境和毕业前景

英语专业拥有语言实验室、同传实验室室、笔译实验室三种专门的语言技能实验室,大部分课程使用智慧教室,利用先进的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外语学院设有外语资料室,学校图书馆拥有大量的电子资源,学生借阅图书、查找资料便捷高效。

英语专业有学士和硕士两级学位授予权,硕士研究生项目每年招生约50人,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MTI),学生有良好的机会继续深造。英语专业每年可推免4位毕业生进入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近年来多名同学被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本专业设有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联合培养学士和硕士的项目,为学生提供出国学习生活的机会。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部门包括政府外事翻译、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大型国企、英语教育行业等。

英语专业为每位学生的发展而努力,老师们爱岗敬业,因材施教,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不但在学业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在人生规划上也会给每位学生提出中肯的建议。

欢迎加入青岛科技大学科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不负韶华,实现更好的自我!

 

2023年本专业计划招收90人,学习地点为我校崂山校区(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招生咨询联系人:王老师,联系方式:QQ-85638998

咨询邮箱:wangli178@qust.edu.cn

办公电话:0532-8895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