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

德语,严谨的外表下流淌着热情,德语就像典型的日耳曼人,完美地结合了严谨与热情。德意志的哲学家诠释着德语的缜密,日耳曼的诗人又抒发着德语的柔情。

如果你想品读歌德、海涅、里尔克的诗歌,欣赏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探寻康德、叔本华、维特根斯坦的哲学奥秘,体验科隆狂欢节的激情和慕尼黑啤酒节的热情。如果你想以语言为媒介,体验德国历史文化的厚度,领略德国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果你想进入西门子、博世、大众等世界五百强德企工作,或者如果你想毕业之后去德国留学深造,如果你想通过德语诠释你的梦想和未来,如果你想体验非凡的人生,成为中德交流的使者,那么我们在青岛科技大学德语系等你,在依山傍水的校园里,你的梦想将扬帆起航!

一、基本情况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成立于2003年,每年招收本科专业学生25人左右。德语专业拥有一支有活力、有潜力、有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正式在编教师6名,德国外教1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2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2人。教师均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并定期接受专业的教学培训。

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德语文学、语言学、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各个领域,近年来教科研成果产出颇丰,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以及十余项市厅级、校级教科研项目,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德文学术专著1部,译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撰写智库报告2份,实现教学互长、产教融合。

二、人才培养

德语系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德语专业人才为办学指导思想,在专业教育方面要求学生在基础阶段系统地掌握德语语言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和娴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为此我们设置了课时充足的语言基础课程。学生在通过德语专业四级考试之后进入高级阶段的学习,除了必修课,还有丰富的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择,主要分为四大模块,分别为文学语言学模块、翻译模块、跨文化模块和经贸科技模块,每一模块均设置一系列的课程,前后衔接,既有导论性质的课程,也有提出更高要求的研讨课或实践性更强的专业课。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我们还鼓励学生选修英语、文化、政经、法律、计算机等通识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培养人文素养,拓宽就业渠道。另外,本专业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专业知识,还具备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较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

 





 

综合素质。

三、培养条件

本专业全部课程都在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进行。本系配有专用的多媒体语音教室,学生可在课前和课间收看实时转播的德国电视节目,多媒体设备可供学生在课堂上作报告使用,灵活放置的桌椅突破传统,优化课堂组织形式,方便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小组练习和自主学习。外教的口语课均在智慧教室进行,其配备先进便利的设备,让口语实践课变得丰富有趣味,有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我系所有专业课程均实行小班授课制,强调教学课堂的互动性,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并沿用德国大学的学术传统保障学生课堂以外的专业学习:

1)Handapparat制度:系办公室设立专门的图书角,丰富的藏书和影音资料定期对学生开放;

2)Sprechstunde制度: 每位教师每周固定一个时段作为答疑时间,为本系学生提供咨询和解答;

3)Germanisten Treff制度:外教每周组织德语角活动,增加语言实践的机会,拓展学生的视野;

4)Tutor制度:从高年级选拔出一些优秀的学生,作为带班学长,定期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促进本专业各年级之间的交流,发扬传、帮、带的作用。

国际交流方面,我系与德国班贝格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德国交流学习。我方派出的交换生均获得德国教授的好评,大多数在毕业之后再次赴德国继续深造。

国内交流方面,我系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学生有机会领略学术的魅力和知名学者的风采;与青岛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青岛市中德生态园下设的青岛中德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习基地,选派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或担任重大活动的志愿者,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五、培养质量

我系生源优质,教师敬业,教学资源有保障,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运行有效并具有本语种特色,人才培养目标设定切实、合理、可行,办学定位准确,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相协调,符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效果符合预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我系德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和优秀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常有崭获,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迄今为止,我系已向教育、文化、媒体、经贸、政府机关等各行各业输出了大量优秀的德语人才。

在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大背景下,德语专业的发展有着长足的驱动力,毕业生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青岛科技大学德语专业是一个具有良好基础、处于发展上升期、拥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专业,本专业将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突出专业特色,争取取得长足的发展。





 

 

2023年本专业计划招收25人,学习地点为我校崂山校区(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招生咨询联系人:巫老师,联系方式:QQ-173443578

滕老师,联系方式:QQ-2878118936

咨询邮箱:shuoteng01@126.com

办公电话:0532-8895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