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


本科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专业依托数理学院优秀的师资力量,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熟悉统计学在金融保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能够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和研究机构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应用型统计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学生学生可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商务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决策咨询等工作;在咨询公司、广告公司、互联网企业等涉及大数据分析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和咨询等工作;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亮点

应用统计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经济研究的重要工具和方法。本专业以扎实的数学理论为基础,注重统计学这一专业核心,加强实践实训,突显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实现数学理论与统计分析、管理实践的有机结合。


学生培养特色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 具有扎实的统计学专业基础;

2. 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3. 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或工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4. 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背景;

5. 熟练使用一种或多种统计软件,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至2017年开始招生以来,在夯实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等课外活动,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3人、国家二等奖1人、省级奖项10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6人、国家三等奖3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8人;数学竞赛4人等奖项和荣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下一步学生就业和深造奠定了基础。



学生就业情况

现已有2届毕业生: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55人,就业人数45人,占比81.82%,其中升学人数21人,占全部毕业生的38.18%; 2020年有本科毕业生67人,就业人数63人,占比98.44%,其中升学人数19人,占全部毕业生的28.36%。

实验室配套

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教学、科研设施与同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共享,主要实验室包括数学建模实训室、数理仿真中心、数理学院-浪潮集团大数据联合实训中心、大数据中心、中软国际联合创新创业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基础实验室(中心)采取全面开放、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制订了实验室对学生和社会开放的鼓励政策。应用统计学专业教学依托学校在建的数字化校园,将本专业的教学、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教学交流信息化。目前全部教学管理信息已经实现网络化,通过网络实现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任务、课程安排、教务通知的数字化。


l 专业咨询邮箱:hmdu@qust.edu.cnrkzhang@qust.edu.cn

l 咨询电话:杜浩铭:17866626328;张瑞坤:1395320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