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特色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建设和发展,数学学科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现有“材料科学计算与经济优化”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物理”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亮点:

高水平教学团队为主导的教师队伍深耕本科生课堂,学生打好扎实数学理论基础数学建模竞赛为支撑的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课堂三分钟”、“π思想为代表的立体交流机制,涵养家国情怀,传播科学精神,点燃灵感火种,鉴赏数学之美。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拥有一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学经验丰富、勤恳敬业的师资队伍以首创的“课堂三分钟,传递正能量”红色教育为抓手,结合课程开展思政教育活动获批“青岛市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示范项目”,并获得“山东省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获批省级思政重点项目子课题 1 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 6项,获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1 名。

本专业形成2 个课程思政优秀团队和2 个高水平教学团队,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项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建设成为省高校课程联盟第一批上线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教材8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重视理论研究及应用,在图像处理计算数学、生物数学、自动控制理论等数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近年来,数学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省级项目28项及青岛市科技局项目和横向基金项目若干;获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近年,本专业教师共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


学生培养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的学生思想站位高、业务能力强,获评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各级各类荣誉70 余项;获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1篇。

本专业通过以赛促,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项目。所培养学生不仅理论基础扎实,而且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5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奖60余项,省级奖项若干;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际一等奖2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奖200多项。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累计获国家奖23人次,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4 项。学校连续11年获大学生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在“优秀组织奖”的评选中,我校综合得分位列全国第15位,山东省第一位。


学生就业情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专业联系紧密,本科生考研不仅可以报考数学专业,也可以跨专业(如经济类、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等),考研通过率近40%;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在教育、证券、物流、大数据等领域都深受欢迎,就业率。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实验室配套:

本专业设有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实验室、浪潮集团大数据联合实训中心、数学建模实训室等实验室和大数据中心。为学生在掌握扎实的数学专业基础上,在计算数学、大数据分析等应用领域的学习提供有力支持。




附件【邢建民个人事迹.docx
附件【青科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评审中再创佳绩.docx
附件【青科大数理学院与海尔海尚海服务携手共建人工智能科技实验室.docx
附件【徐菲个人事迹.docx
附件【青科大连续12次荣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docx
附件【数学系党支部.docx
附件【李秀丽个人事迹.docx
附件【数理学院获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