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行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四项: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在现有经济和文化背景下理解和解决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特别是高分子加工机械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或机电系统等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

3)具备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拥有良好的持续学习能力。

4)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责任,具备开拓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能保持活力并具有社会担当意识。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是博士点一级和硕士点一级学科,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情况一直处在学校前列,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

主干课程有:

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项目管理等。

就业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还可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等优势,在国内外企业的获得高度认可,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每年的一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ammyy@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060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介绍: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旨在引进和吸收韩国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主,汉阳大学派部分教师任教。

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品牌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情况一直处在学校前列,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青岛科技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合作举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并纳入山东省计划内本科招生。

合作学校简介:

韩国汉阳大学成立于1939年,是一所以工学、医学、材料学、土木工程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韩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其教学、科研水平在韩国名列前茅。该校在韩国政府教育人力资源部主管的特性化优秀大学财政支援事业上,被评为特性化优秀大学;在韩国学术领域中被评为机械工学领域最优秀大学,在韩国生产性本部主管的国家顾客满意度(NCSI)调查上获得了综合大学前五位汉阳大学连续5年在韩国《中央日报》韩国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前3名。汉阳大学是AACSB认证大学之一,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行中位列第146名。目前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进行着广泛的合作。现有学生33148人,教职员工5016人。设有17个研究生院,24个单科学院,附属机构及产学联合体143个。(详情请参见:http://www.hanyang.ac.kr)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中韩两国文化背景、中韩两种语言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应用方法,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富有责任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从“十二五”发展规划起,山东省被定位为机械制造业强省,青岛及周边地区作为制造业基地,为韩国外商投资的重点区域。本项目零基础培训韩语,优秀学生可自愿赴韩国汉阳大学交流学习两年,开设九年以来培养了大量拥有两国文化背景的机械专业人才。本项目旨在引进和吸收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培养机械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中韩两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区域特色鲜明,学生就业范围宽广,发展空间巨大。

收费标准:35000元/生/年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166 (暑期,周二、四、六)

0532-88959500 (暑期,周一、三、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