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行业和经济发展需求,拥有先进的工业设计理论与思想,具备扎实的设计知识、熟练的设计表达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领域内的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人机交互和设计管理等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设计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工业设计专业领域的复杂设计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工业设计的设计创新、应用研发和设计管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与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能够在设计实践中遵守设计师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创造性,实践性的设计师,策略分析师或设计领导者,注重美学,掌握以用户为中心解决问题和识别设计机会的能力。本专业以工科为基础,提供机械设计(MD+工业设计(ID)的MID教学模式,可以考取机械工程和设计学两个方向的研究生。学生以设计工作室为依托,通过有序地研究与“人造物”和“服务”相关的人体工程和认知交互,发现新的用户体验,创新性的提出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在形式与功能、创新与实用之间进行动态和复杂的平衡,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迭代和阐释,以实现更好的设计,获得更优的创新性。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设计思维、设计表达、工业设计概论、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心理学、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基础、产品设计基础、产品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设计方法学、设计语义学。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副教授3名,讲师5名,资深外聘大型企业设计师3名;其中博士学位2名,具有海外学习经历3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适应当前工业设计发展的新潮流、可从事产品研发、视觉传达设计及环境设计,可就业机械设计、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信息传播、游艇造型设计等领域;本专业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可报考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工业设计方向)、设计学等领域硕士研究生。本专业考研率可达30%以上,出国深造及创业学生数逐年增多,就业率连续两年100%

专业咨询邮箱:lishujiang2000@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