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服务与金融理财方向)(校企合作)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20-07-09 浏览:

一.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历史悠久,是我校社科类最早的本科专业。1987年专科招生,1993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专业发展历时30年,底蕴深厚,相对成熟,是我校老牌品牌特色专业,而且是我校唯一的经济学本科专业。省教育厅研究表明,专业(应用经济学)排名省内第三,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专门人才,具备较强的人才培养能力。目前,我校国际贸易专业为青岛崂山校区和高密校区两地办学,均为本科教育。2016年开始高密校区进行专业改革探索与特色建设,与上海扶诚金融教育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把专业设置为校企合作金融服务与金融理财方向,最近三年招生情况良好,入学分数不断提高。

专业现有核心教师团队20人,教师的职称、学历、年龄和研究方向结构比较合理。具体如下:

1)职称结构:本专业教师职称结构比较合理,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较多。现有教授5人,占比25%;副教授8人,占比40%;讲师7人,占比35%。

2)学历结构:本专业高学历教师占大多数。现有博士后4人,占20%;博士15人,占比75%;硕士5人,占25%。

3)年龄结构:本专业教师年龄结构合理。50岁以上1人,占比5%;40-50岁的教师最多,共11人,占比55%;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8人,占比40%。

国际贸易专业教师科研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丰硕。2016-2019年就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山东省哲学社科规划基金项目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7部。较强的科研能力对教学工作形成了有效的支撑。

二.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服务与金融理财方向)专业致力于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科学、人文精神,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等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突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身心素质,能够在国际贸易、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毕业生预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后,通过持续学习,成为本领域的业务骨干,并具备进一步开拓相关领域、完成升职或进行创业的能力。

1.新时代金融服务国际化综合人才。依托校外实践合作,通过四年培养,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原理方法,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分析解决贸易、金融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国际贸易(金融方向)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工作实践所需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定量分析金融问题的基本技能。

2.现代国际金融理财专业人才。依托学院专业合作与校外实践合作,紧随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培养从事微观金融业务所需要的会计、公司金融、报表分析等知识与能力,并能够利用延伸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从事金融服务、第三方理财、证券投资、保险、基金信托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综合操作技能。

3.特色鲜明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础上,具有明显的金融特色与国际商务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理念、国际化视野、国际沟通与交流能力;具备参与和管理涉外经济活动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设置

专业围绕培养目标,突出国贸、金融融合以及实践特色。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每门课由2-3人教师组成课程组以支撑培养目标的实现。

专业模块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学、投资学原理、商业银行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银行从业知识技能

应用与实践课程

国际金融及课程实验、认识实习,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与创业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外贸业务模拟实验、国际营销模拟实验、国际商务模拟实战(英文)、证券投资学及课程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企业实习课程

职业技能与素养、金融营销训练、银行从业操作技能实训课、保险从业知识技能实训、基金与信托从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第三方理财从业知识技能、证券从业操作技能实训等。

课程嵌入了上海扶诚金融实训与实习课程600学时以上。实训通过两个途径完成:一是扶诚金融公司派出教师来校授课,二是上海集中实训环节。目前2016级学生2019年7月3日至8月29日在上海完成集中实训,学生实训反响情况良好。通过实训,学生在金融服务领域就业技能有了长足提升,增加了毕业生培养的差异性,提升了职业竞争力。

四.培养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服务与理财方向)专业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创新,全面践行“产学研政”合作协同育人模式,采用“导师制+职业能力竞赛+企业实践+创新创业”的运作机制,多维度打造教师团队,锻造学生队伍。

1.导师制。本科生进入大二阶段之后即分配导师,目前5-10人分配一个导师。以导师为核心,小规模的管理实现了因材施教;导师采取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结合的形式,完成理论到实践的快速转化。同时,以各大赛事促进导师制的运行,以主题活动促进互助友爱的专业文化的传承。

2.职业能力竞赛。专业组织各种专项及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并根据竞赛内容配备专门指导教师,通过竞赛强化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架构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桥梁。学生在专业竞赛中或多项奖励,如,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组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与经贸会展竞赛全国总决赛,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校获评“最佳院校组织奖”。

 

3.企业实践。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服务与理财方向)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在实践教学环节,采用“项目演练+模拟工作+实习锻炼”的培养模式,通过实操技能的模拟,鼓励学生参与实习,实习就业推荐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企业方为学生提供了其自主研发的多种教学实训线上平台,将平台充分运用到教学实践过程中。目前提供给学生使用的系统包括:“学点吧”金融职业学习云平台、“U我派”大学规划与管理系统、“对乎”智能教学辅助系统、“交易训练”证券复盘模拟训练系统。通过这些系统,大幅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与综合职业素质,同时优化了教学管理,积累了教学数据,保障了教学质量与作业效率。

4.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和创业教育主要是通过系列讲座和项目小组进行,由学生根据兴趣自主参加。同时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各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几十如由张同功老师指导的《国际商务创业模拟与实战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能够胜任外贸公司、外资企业、生产企业、物流系统、金融系统及政府相关部门经营、管理、研究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比较高,最近几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从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年份除了考公需要保留应届生身份与二战考研的特殊学生,就业率几乎都是100%。2017~2019届考研率非常高,进一步深造的同学大多选择了金融学专业。

2.毕业生发展情况

截至201910月底,不计算读研学生,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分布情况生产性企业占30.56%,服务型企业(包括外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占50.16%;政府机构占9.28%。

3.就业单位满意率

根据咨询统计,2015~2019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情况为91%左右,大部分学生能够得到就业单位的认可。

4.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社会各界对本专业历年培养情况比较满意,毕业生在社会生有一定影响,目前已经毕业的学生遍布全球各地,尤其是每年出国深造的学生,很多都在国内外大型跨国公司工作,如早期毕业生徐吉凯、刘志勇都创有自己的公司,且具有一定的规模。一些成功的毕业生已经有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财务管理(高密) 下一条:应用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