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20-07-09 浏览:

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是建校以来的老牌重点学科,1988年成立应用化学系,1995年将工业分析专业调整为应用化学专业。1996年应用化学成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06年,应用化学专业成为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2018年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教育服务产业对接专业,化学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9年应用化学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应用化学专业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特色鲜明、人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有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讲师23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6.7%。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专家3人以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岛市教学名师等;拥有化工类专业化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工科有机化学山东省教学团队、青岛市优秀创新团队等。专业教师队伍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省级科研项目30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发表SCI研究论文387篇。

应用化学专业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创新和探索人才培养思路。2003年与美国特洛伊大学联合创办“王子学院”,在国外培养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授予美方学位;2007年纳入国家统招,与美国特洛伊大学联合培养工业分析与检验专科生;2011年联合办学再度升级,纳入国家统招联合培养应用化学中美班本科生,采取国内加国外分阶段学习模式。2017年学校设立应用化学专业“英才”实验班计划,着重培养精英专业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研究生升学率分别为35%36.3%48.1%,其中被中科院研究所、985211等更高水平院校录取比例占50-60%,还有15人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具备在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科研与教育等工作的能力,具备在化学、化工、制药、生物、能源、材料、医学、环境、农业和食品等企业单位开展管理、培训、研发、检验和生产等工作的能力,深受广大企事业单位的好评。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可观,五至十年后逐步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有的已经领办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