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科学与工程

作者:化学院 编辑:招生办 时间:2020-07-09 浏览:

分子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专业是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的新上本科专业。本专业根据新时期国家发展规划纲要经济机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经济发展趋势,着眼于社会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适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首个国家区域性战略发展需求,按照突出优势、强化特色、鼓励交叉、适应需求的专业建设思路,依托学校化学双一流学科的学科基础,聚集于新化学、新化工、新药、新能源材料等等领域的基本化学问题,按照“厚基础、重交叉、强前沿”的原则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英才计划培养能从事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精英型专业人才。

青岛科技大学冯守华教授(双聘院士)担任专业建设委员会顾问,奠定了专业建设和化学精英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专业建设负责人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解从霞教授,研究方向为绿色化学。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编省优秀教材1部,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论文96篇。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形成了以解从霞教授为带头人,包括3名泰山学者、5名教授的稳定教学师资队伍,

分子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从分子水平上创制新物质、研发新能源与新技术等课题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才知识和能力结构提出的新需求,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宽广而深厚的化学与化工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擅于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能够在新化学、新化工、新药、新能源材料及相关邻域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技术创新、工艺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本专业学生会以较高比例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工作。

毕业生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也可以直接参加工作。毕业生择业面宽,涉及化学与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环境、食品、医药、农业等领域,可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应用化学 下一条:功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