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20-07-09 浏览:

功能材料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青岛科技大学功能材料本科专业是教育部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工科专业,也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核心专业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之一。功能材料专业2018年正式获得山东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备案批准,并于当年招生60人,学制四年,实现“新工科”专业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落地生根。功能材料专业定位于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借助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专业优势,以功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为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为国家培“高起点、接触前沿和多学科综合”的高素质、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

学科平台

本专业所依托的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稳居世界ESI排名前1%,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2个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本校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为毕业生进入其他著名院校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专业依托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合物成型技术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绿色轮胎与橡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11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 3000 余平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1396 万元,与功能材料专业紧密相关的实习、实践基地 13 处。主要围绕新能源、生物医用、光电材料、功能膜材料和仿生智能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开发开展教学。

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 32 人,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背景强。其中双聘院士 1 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青 2 人,国家优青1人,泰山学者 7 人副教授以上职称 21 人,35-4517 人。以教学名师、院士、杰青为代表的25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将成为莘莘学子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专业招生

本专业2020年面向山东省内招收60名本科生,往年招生情况见表12。本专业作为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之一,与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每年发放 50 100 万元的企业奖助学金;与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同行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与韩国庆尚大学共建中韩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与美国著名的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3+2”本硕连读培养项目。

 

教学资源

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自编专业教材10余本。 

 


学生工作和学生风采

以思想教育为灵魂,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涯规划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社团活动丰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行导师制,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初步科学研究,参与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等。

就业前景

相对于传统材料领域,功能材料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新工艺层出不穷,功能材料专业也是一门正在高速发展的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就读该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多的出国、读研机会。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毕业后可在研究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据统计,预计未来5年,功能新材料高层次人才缺口近20万,全国仅 39 所高校(山东省内3所)设置了功能材料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不超过 3000 人,远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因此,随着相关研究和技术的进步,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继续学习和出国深造的等方面前景广阔。

功能材料专业所在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该学院的整体就业率平均每年在98%以上,考研率40%-50%

 

教授谈专业—功能材料

Q1:什么是新工科专业,设立功能材料专业有什么意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工程大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的科学论断。2017年,李克强总理主持了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若干前沿发展领域发展态势进行了专题学习。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将引发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调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单一的学科体系逐渐不能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因此继承与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工科应运而生。

材料、信息、能源是当今社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其中,新材料是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新材料确定为要超前部署的八个前沿技术专项之一。功能材料专业的设立是由我国新的经济特征决定的,就是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技术不断升级,光伏、锂离子电池、生物医用等新技术催生壮大新产业,需要加快培养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人才。

Q2:功能材料与传统材料有什么区别?

材料按照其使用性能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大类;结构材料是指使用强度、硬度、韧性等力学性能的材料,功能材料是指使用电、磁、热、声、光、化学、生物等功能特性的材料。因此,功能材料是当前新材料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当今高技术产业的原始推动力,是国家优先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Q3:功能材料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功能材料专业的基础知识、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了解完成相关领域工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的社会制约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国际化交流与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功能材料的新产品开发、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毕业生未来5年可成为领域内的高素质科研和技术人才,

Q4:青岛科技大学功能材料专业基础和特色?

   青岛科技大学功能材料专业成立于2018年,算是比较新的专业。但该专业设立在青岛科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该学院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近几年专业全国排名在TOP10,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流高分子材料本科专业。功能材料专业以功能高分子材料为特色,围绕新经济特征在新能源、生物医用高分子、有机光电材料、膜材料、仿生智能高分子领域开展教学研究,打造我校高分子材料专业新的增长极。该专业一出生就依托学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具有完整的本科到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培养体系,具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11个科研平台的支撑,所以起点很高,作为学校和学院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近两年发展很快,吸引了3名来自中科院和3名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卢森堡的归国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师资力量进一步年轻化、合理化和国际化。

Q5:功能材料专业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专业,涉及的应用行业是不是比较窄?

   功能材料专业虽然是教育部于2010年才提出并于2016年列为第二批新工科专业,但功能材料的概念和定义却是由来已久的,是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材料类专业是按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来划分的;但自进入21世纪以来,功能材料在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类进步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现代经济体系的建立致使功能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跟不上社会对功能材料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于是国家教育部便专门成立功能材料专业,以便进一步促进功能材料专业的人才培养。因此,功能材料虽然是一个新专业,但并不是一个新的应用行业,而是为了满足功能材料行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成立的专业。

Q6:功能材料专业主要的学习课程有哪些?

   青岛科技大学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学主要围功能材料的组分、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的构效关系展开;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大学物理、基础化学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材料、现代材料研究分析方法、高分子材料成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及应用、生物医用与仿生智能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制备工艺学、高性能纤维与功能膜材料等。

Q7:功能材料专业有哪些办学平台?

   本专业依托依托该学科建立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个国家级、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内外高分子材料领域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Q8:功能材料专业的师资队伍怎么样?

   本专业专任教师 32 人,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背景强。其中双聘院士 1 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青 2 ,国家优青1人,泰山学者 7 人副教授以上职称 21 人,35-4517 人。以教学名师、院士、杰青为代表的25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将成为莘莘学子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Q9:功能材料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升学去向怎么样?

   相对于传统材料领域,功能材料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新工艺层出不穷,功能材料专业也是一门正在高速发展的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就读该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多的出国、读研机会。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毕业后可在研究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据统计,预计未来5年,功能新材料高层次人才缺口近20万,全国仅 39 所高校(山东省内3所)设置了功能材料专业每年的毕业生数不超过 3000 人,远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因此随着相关研究和技术的进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继续升学和出国深造的前景广阔。

功能材料专业所在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该学院的整体就业率平均每年在98%以上,考研率40%-50%


上一条:分子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