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校企合作专业考生问答

作者:admin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09 浏览:

1) 请介绍一下软件工程专业与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情况

答:这两个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校企合作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高新区政府、青软实训采用校政企三方共建专业,纳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了培养行业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采用2.5+1.5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2.5年在校内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学校师资为主,企业师资为辅,企业通过“平台+内容+服务”提供课程案例、项目、在线视频等为丰富学校老师教学内容、提升授课效果。后1.5年,学生到高新区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专业课程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毕业设计及就业,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以游泳池实训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企业实际项目开发中,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型人才。在四年的专业课程培养上,完全按照CDIO理念和项目驱动方式,将知识点融入实际项目的开发中,达到系统化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编码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2) 软件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学校其它非校企合作专业相比,在毕业证书有何区别?

答:没有任何区别,仅是专业不同,毕业后都统一颁发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国家和学校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证、学位证等与非校企合作专业模版无差异。考研、考公务员、出国深造与非校企合作专业机会均等。除此之外,还可以获得其它非校企合作专业更多企业项目实战能力训练及工作推荐,使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就业竞争力更强。

3) 软件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专业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之前录取的学生为二本或三本的学生,近些年学院做过统计,这些学生的就业率、就业吻合度、就业区域等指标与一本专业的学生相当,并且在就业薪资方面要高于一本专业。学生就业的分布大概是: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的研究生10%左右,考取公务员与事业编学生占3%左右,出国升学率2%左右,出国就业率7%左右。就业学生平均薪资5500元,进入大中型国企、央企的高薪就业学生占20%左右,年薪8万以上。就业区域分布:长三角地区占30%左右,珠三角地区占10%左右,IT发达城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占20%左右,进入知名企业占30%左右。也涌现出科技大学的创业明星人物张中正,闫志祥、金宗科等创业明星。

4) 软件工程与物联网工程校企合作专业是否是以前的企业定向培养?

答:这两个专业是采用学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方式,发挥双方共同的优势,提升学生工程人才培养的质量,并不是为合作企业培养人才,也完全不是面向企业的定向培养模式。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就业途径更加广阔。学生毕业后会输送到由QST青软实训所辐射的青岛、北京、大连及长三角、珠三角等软件产业聚集的地区参加就业,合作企业目前已与全国上千家企业建立广泛的就业网络渠道。学员就业的部分企业为:微软(中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日立华胜、NTT DATA、博彦科技、东华软件、联通、联发科等,学生有选择就业企业的自主权。

5) 软件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两个校企合作专业的学费和其它专业有啥区别?

答: 这两个专业是校企合作专业,校企合作专业优势是:校企双方根据行业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学校会将企业资源、企业项目引入课堂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企业在教学的软设备(平台、案例、项目)及硬设备(机器人实验室和物联网实验室)提供支撑,增加实验设备、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科技竞赛等环节。学生在校期间与非校企合作专业具有机会均等评奖评优、考研推荐等资格。除此之外,还通过孵化项目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学生的就业率、就业薪资、就业吻合度、考研率、出国率和创业率等指标都要高于普通非校企合作专业的学生,能够胜任的职位也多样化。因此在学费上会比普通专业贵一些, 但会按照山东省物价局有关校企合作项目学费收取标准。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高密)2017年考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