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6 浏览:

一、专业简介:

我校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72年设立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是我校成立较早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1983年成立自动化系,1994年增设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8 年将生产过程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并轨”,更名为自动化专业,至今已招收本科生47届,累计培养毕业生5000人,形成了工业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的专业特色。

2011年获批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2 年专业所属学科获批“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博士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培养能够解决与控制系统相关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检测技术、仿真与优化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可胜任自动化工程及相关行业的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项目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 5 年左右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

目标 1:具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 2: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以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管理多学科的项目。

目标 3: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协同能力,能够与同事、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

目标 4:能够掌握行业及相关领域不断发展的形势,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需求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专业必须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子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毕业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评价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自动化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石油、化工、橡胶等流程工业中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2.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化工原理,微机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检测技术及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集散控制与现场总线,自动控制仪表及装置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创新实训等。

五、就业深造:

本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形成了本科(四年学制)、硕士、博士三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或保送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著名高校深造,近几年考研录取率在20%到30%之间。毕业生可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