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6 浏览:


一、专业发展

机器人工程(Robot Engineering,专业代码:080803T)属于自动化类,是教育部于2015年设立的新兴本科专业,培养发展高端智能产品、提升设备智能水平的专业人才。我校在已有48年发展历史的自动化专业基础上,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长期的科研与教学积累,于2018年招收自动化专业(智能机器人方向)本科生,于2018年获批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并于2019年招生。

二、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机器人控制、感知、决策和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器人及相关自动化行业从事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系统调试与维护、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专业知识

专业课程重在夯实基础,加强多学科融合,涵盖了支撑机器人工程所需的电气与电子、控制、计算机、机械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进而学习机器人学、运动控制、机器视觉、智能技术、机器人软件开发、机器人系统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核心课程如图所示。


四、师资及学习环境

专业授课教师均为毕业于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具有丰富的机器人相关领域科研、教学经验,具有丰富的本科生、研究生学科竞赛指导经验。

专业设置机器人控制基础实验室、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实验室和自主移动机器人实验室,加强创新实践活动,采用先做后学-学中做-做中学的原则,开设机器人入门实践、反馈控制系统课程设计、运动控制技术课程设计、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课程设计、智能机器人系统综合实践等多项实践环节,并与各类课外科技竞赛对接,探索课内外科技活动一体化的新模式。

学院与校友企业精锐视觉(深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与青岛红树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协议,通过产学合作开拓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机会。

五、学生科技活动

机器人工程专业注重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在校学生热爱科技竞赛,在实践中检验自身知识水平。专业建设两年来,2018级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等多项赛事,共计19人次获奖,其中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8项。

  

   

六、深造及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为社会紧缺人才,可选择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的研究生,也可选择直接就业。本校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学生可以进一步在本校深造。也可以选择考研去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参考自动化专业考研率40%)。本科毕业生可到机器人和自动化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企业、研究单位、管理部门从事设计、开发、技术支持、系统调试与测试、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欢迎同学们到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上一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下一条: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