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工安全方向)

作者: 编辑: 时间:2018-07-02 浏览:

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发展。培养掌握化工过程及装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具备新产品开发、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系统优化、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从事化工、轻工、医药、生化、食品、能源、环保等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深造:

化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生产系统之间和系统内部具有高度的紧密耦合性,对系统设计和操作的局部缺陷可能引起整个系统的故障,所以加强工艺安全教育、使毕业生具有工艺本质安全理念已经成为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之一。本专业在宽口径、厚基础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突出化工安全培养特色,使毕业生具备良好的化工安全职业素养。本专业所在学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连续两次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多年在山东省排名第一。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计算机模拟与智能安全分析特色,独立研发了商品化的“工程化学模拟系统ECSS”和“动态模拟与分析系统DSAS”软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学生除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外,还可从事化工、石化、精细与日用化工、能源、环境、医药、食品等过程技术和设备以及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开发、应用及管理工作。

专业咨询邮箱:tianwd@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