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2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机械、轻工、能源、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开发、过程控制、安全监测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过程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生产管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试点教学改革单位。专业依托学科“化工过程机械”为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拥有“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方向以过程工业的过程装备与机械为主,专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山东省率先设立的本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2007年成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依托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学科”被列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 “十一五”强化建设学科、“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项目管理。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也可在石化、能源、化工、环保、制药、机械、轻工、食品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组织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得到了国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五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专业咨询信箱:zkxqust@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