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高密专科)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7 浏览:

一、专业代码、名称

530602,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及塑料材料加工、测试的基本技能,能在塑料工业及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等各部门从事塑料制品及复合材料等结构设计、配方设计、加工成型、模具设计及产品制造、工艺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要求:

1、具有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 掌握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塑料加工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

3. 掌握塑料原材料、加工工艺、成型模具及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4. 掌握塑料制品结构以及模具的设计方法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

5. 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进行实验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

6.掌握高分子功能材料和智能材料等领域前沿发展趋势,具有终身学习能力。

四、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

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材料合成原理,塑料材料结构、性能与表征,塑料的基本加工工艺、塑料制品的结构设计与制造工艺。

六、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塑料成型工艺学、高分子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塑料制品设计。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认识实习、塑料制品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

八、就业去向

能在塑料工业各部门从事制品配方设计、加工成型和改性、模具设计及产品制造、产品应用研究和管理

 

专业咨询电话:0536-253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