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高密专科)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7 浏览:

 

商务英语专业(专科)2009年招收第一届学生以来,已经培养了八届专科毕业生。本专业每年招生120人,办学地点设在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

本专业师资

本专业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师资为主,与高密校区外语系师资共同开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现有专职任课教师31人,外籍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占40%,其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13人,所有教师都有一年以上国外知名大学的留学和访学经历。特聘教授2人,分别为联合国海事组织高级同传译员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资深二语习得专家。英语系拥有一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1项,校级教学成果10项。有6位老师获得过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2位老师获得过“十佳育人标兵”,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及国家级“中华学术外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多项其他省级项目。高密校区外语系在职教师17人。近年来,我系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及教学竞赛,坚持以学促教、以赛促教。其中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2人获校级教学效果奖一等奖,2人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5人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8人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外语系教师目前承担或参与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10项,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不断学习进步,拥有饱满教学热情,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年轻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

商务英语专业(专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语言基础扎实,了解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备在外事、外贸、外企、旅游等部门运用英语从事对外业务的应用型人才。针对于此,我们在三年的学习中设置了以下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商务英语语法、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笔译、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学和商务英语函电等,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和商务知识的综合能力。

学校、外国语学院和高密校区十分注重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先后投入了30多万元教学经费,用于教学、科研、实习等各个环节,目前建有功能完备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一个,智能数字化语言教学教室1座。重点培养学生的商务英语综合理解和运用能力,为学生更好融入职场做准备。

学生活动与素质拓展

高密校区外语系着力打造“阳光英才”团学工作品牌,通过举办外语文化季、中英文化讲坛、英语沙龙、翻译长廊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外语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全国性外语竞赛中多次取得可喜成绩。外语系所举办的各类英语学习赛事如英文配音大赛、英文演讲比赛、外文歌曲大赛等也为校区学子提供了多元化英语学习交流平台,获得了校区师生的关注和好评。

外语系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综合素质卓越,形成“学风促就业”良好工作效应



毕业生未来发展

近三年来外语系毕业生升学率(升本、升研)分别为49.06%、35.59%、50.6%,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方向以外贸、教育培训领域为主,行业适应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其中,2018届毕业生中有2人在专科阶段考研成功,2019届毕业生中有3人考研成功,不断实现应届专科毕业生考研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