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6 浏览:


一、专业发展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代码:080301)属于仪器类本科专业。我校的测控专业前身为1972年设置的“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专业成立之初旨在培养服务于化工行业的自动化仪表工程技术人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专业兼具测量和控制领域的人才培养。专业经过多年建设,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6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所获学位得到国际互认,能走入国际工作舞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专业多年来一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生产过程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仪表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测量与控制、仪表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专业知识

专业课程重在夯实基础,加强多学科融合,涵盖了支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机械(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与信息获取(传感器原理)、控制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C和C++编程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检测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控制仪表(自动控制仪表与装置)、控制工程(过程控制工程)、智能仪表与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设计、电气控制与PLC、嵌入式系统、Python编程与实践)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四、师资及学习环境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7人(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8人)。专业授课教师均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法国勒阿弗尔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具有丰富的检测和自动化领域科研、教学经验,具有丰富的本科生、研究生学科竞赛指导经验。

专业设置传感器和光电检测实验室、检测技术及仪表实验室、自动控制仪表与装置实验室、智能仪器与嵌入式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高级过控实验室和测控创新实验室,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实践教学活动,开设各类课程设计、综合实验、工程实训和科技创新实践,并与各类课外科技竞赛对接,形成课内外科技活动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五、学生科技活动

测控专业注重锻炼学生动手能力,鼓励学生投身科技竞赛,在实践中检验自身知识水平,并取得优异成绩。在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测控16级学生马立栋、张义恒和赵凤城分别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是我院所获得的最好成绩。

六、深造及就业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受到生产过程测量与控制、嵌入式仪器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因此毕业生择业范围广,适应性强,能从事仪器仪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通讯、计算机、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设计、生产、应用、经营、管理以及质量检测与技术监督等工作。本专业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风良好,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考研率多年维持在30%以上,部分毕业生保送或考到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及发展状况良好,薪资水平较高,近五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

万物离不开测量,离不开感知,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加入仪器学科。仪脉相承,大国重器,希望更多的同学为我国仪器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