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6 浏览: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点等学科基础,定位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特色鲜明的发展方向,形成了对接电力、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特色。具有强弱电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软硬件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电力、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培养能够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电气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运行、分析、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具备:

目标1:具有多学科或跨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能力,能够使用现代工具与实验技术,解决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目标2: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以社会、安全、法律、环境、文化等宽广的系统视角,管理多学科背景的工程项目。

目标3:具备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客户有效沟通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及领导力。

目标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和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职场竞争力。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变电站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微机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控制与PLC。

就业深造:本专业具有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可进一步在本校深造。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考入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对口专业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型发电厂、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级工矿企业等行业从事电气工程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运行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考研率超过30%。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门路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