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4 浏览:

一、专业设置及师资力量

2004年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准设置物流管理专业隶属工业工程系,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物流管理系成立,承担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与管理建设工作。该系现有专任教师10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1人,博导1人,硕导6人,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3人,校级教学效果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优秀班主任(导师)1人。近五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项目2项,完成其它省市级科研项目16项,出版专著2部,出版教材2申请专利10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市厅级科研奖励10余项。

二、人才培养及特色

截至20197月已毕业本科生共计710人,目前在校本科生213人。在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1、在培养方案的设计方面:专业设置依托学校理工类学科优势平台,结合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以扎根青岛、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物流人才需求为导向,强化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理论、生产运营管理、供应链系统分析、物流系统设计等专业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并以港口物流和生产物流为特色的专业人才。多年来,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更新,实现对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发展的持续改进和优化。

2、在实践实训方面:学院建立有物流实验中心,拥有有装配工作线、自动仓储系统、同时拥有沙盘模拟运营模拟等多个实验室实验中心机房安装有物流系统仿真软件、金蝶ERP系统、3D运输管理系统3D仓储配送中心仿真教学软件生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仿真软件国际物流3D教学等各类实训软件可供学生进行计算机实验和物流仿真实验。

3、在创新赛事方面:注重本科课堂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物流专业赛事和创新大赛。近年来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风气。在相关专业赛事中,获得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百世杯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京东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山东省赛区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2017第二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银奖1项等多项奖励。

4、在升学就业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升学育人环境,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不仅保持很高的水平,而且就业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物流管理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含出国读研)保持在20%-25%之间,2019年继续深造学习的同学达18名。多名同学考入东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物流相关行业,并已逐渐成长成为各个部门的骨干力量,为山东乃至全国的企事业单位做出了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5、在校企合作方面:积极建设具有物流专业特色的实习基地,目前拥有顺丰速递青岛分公司、京东集团青岛分公司等8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其中顺丰青岛公司为物流专业学生提供了顺丰奖学金,多家企业为学生积极提供实习和兼职岗位,为在校大学生理解企业实际运营提供了学习机会。

1 物流管理专业在校本科生情况

年级

2016

2017

2018

2019

人数

57

60

48

48



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考研出国录取名录


序号

姓名

录取院校

录取专业

学校备注

1

许梦雯

北京科技大学

物流工程

双一流、985创新平台、211

2

林存海

中国海洋大学

物流工程

双一流、985、211

3

卢运媛

华北电力大学

物流工程

双一流、985创新平台、211

4

李美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物流工程

双一流、985创新平台、211

5

全浩

江南大学

物流工程

双一流、211

6

赵连栋

北京化工大学

会计

双一流、985创新平台、211

7

贺千千

山西大学

物流工程


8

张珺

青岛科技大学

企业管理


9

范明霞

青岛科技大学

企业管理


10

韩清霞

青岛科技大学

企业管理


11

柳晓

山东师范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


12

鹿洪东

山东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数学)


13

张海华

上海理工大学

物流工程


14

钱钦

武汉纺织大学

物流工程


15

张玉亮

上海海事大学

交通运输工程


16

陈梓玮

利兹大学

全球供应链管理

英国

17

陈航

香港岭南大学

比较公共政策

香港

18

迟彬舟

香港岭南大学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香港

 



上一条:自动化 下一条:工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