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4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核心是人,城市管理专业的设置顺应了国家需要和城市发展需要。青岛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山东省最早开设城市管理专业的高校,是本校四个进入全国专业排名前十的专业之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城市公共管理、城市经济与规划、数据挖掘与分析领域的基本知识,熟悉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并熟练运用AutoCAD、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可视化等现代化城市管理工具。培养能够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规划管理与实务、城市数据分析与研究、市政公用设施投资管理、房地产项目策划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及专业地位

经过多年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已形成一支专业特色鲜明、人员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担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另聘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郐艳丽教授、台湾大学谭义绩教授等城市管理专业专家到我校讲学。

本专业在全国城市管理专业具有重要的地位,曾举办全国城市管理专业建设年会、海峡两岸城市管理论坛、山东省城市管理年会等大型会议,获评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先锋号。

三、培养条件

专业具有良好的教学环境,拥有数字城市与综合模拟实验室、制图与设计实验室等校内实习实践基地,配套有城市管理模拟沙盘对抗平台、公共危机应急决策对抗平台、AutoCADArcGIS等软件系统。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北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融创中国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了校企合作育人基地。

四、办学特色

专业秉承开放的办学理念。已和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累计派出交流生70余名。学生在相互交流中开放思维、拓宽视野。

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最佳创新奖,全国城市管理专业大赛全国一等奖、优秀组织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三等奖。通过比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五、主干课程

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设计、建筑CAD、城市管理法规、土地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安全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管理心理学、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

六、就业深造

专业毕业生近几年的一次签约率均大于95%。依托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生可直接保送到国内知名大学或推荐到国际知名大学读研。学生就业遍及全国各地,在政府管理部门,城市规划与设计单位、知名大型企业发挥了骨干作用。

目前,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奇缺,且随着我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对城市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更大,城市管理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上一条:工业工程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