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6-01 浏览:

软件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青岛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内的校企合办专业,现有嵌入式和移动互联网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每个方向每年招收2个班。

软件工程专业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估结果为C,位居全省该专业评估结果前4家高校之一。

专业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型、应用型本科办学理念,于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省内首家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除了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外,还可以拿到国际通用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证书,为学生继续深造、国际化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专业探索了校企深度融合办学模式,与青软实训共建了青岛科技大学青软国际软件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强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的软件工程师。所探索的校企合作模式独具特色,2018年成为山东省校企合作质量标准的起草者。2019年成为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之一。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改革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家国情怀,掌握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基础,以及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解决方案,能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软件项目分析、设计、编码、测试、项目管理、架构设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本专业采用“2.5+1.5”的校企深度融合一体化管理与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前2.5年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学校老师为授课主体,企业师资和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在线平台、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参与教学;后1.5年,到高新区软件学院院区进行专业课程和技术能力的学习和毕业设计及实习,以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按照企业模式,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型人才。

就业深造:本学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专业硕士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毕业生由企业负责推荐就业,既可以选择出国深造,也可以直接在国内外大中型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特别擅长于移动互联网或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等,还可以自主择业。本专业方向社会需求缺口大,就业情况良好。

培养特色:

1. 软硬知识贯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探索了基于机器人教学平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专业注重培养软硬件知识贯通、融合新兴产业的创新型软件开发人才。

2、多元化师资队伍

授课教师队伍集聚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和青软实训的行业专家,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团队。

3.注重实践实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按照OBE国际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以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双项目驱动”和“Swimming Pools”等先进的教学模式,紧跟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大型项目实战的学习,有效地积累“企业工作经验”,实现 “学生”与“IT员工”两个角色的有机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衔接”。

4.开辟学生优质就业的新途径

整合全国上千家合作企业资源,打造全国的软件、服务外包人才数据库及输送渠道,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和就业服务,保障学生就业质量。

颁发证书:

学生修读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资格者,颁发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国家和学校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软件工程专业学费10400元/生/年。

咨询电话:

青岛科技大学:0532-88959036  18765976537

青软实训:4006580166

学院网址:http://xk.qust.edu.cn/

专业咨询邮箱:qdmx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