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高密专科)

作者: 编辑:zsb 时间:2019-05-17 浏览:

一、专业代码、名称

560113,模具设计与制造

二、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接受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模具行业从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接受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模具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模具设计与制造行业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依据并应用数学、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等原理知识,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来识别、表达、研究分析复杂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工程问题,得出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模具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设计满足特定材料与特定产品的成型模具,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模具设计与制造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实验、分析数据、阐述现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模具设计、制造和产品运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模具设计与制造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模具设计与制造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力学、工程图学、工程材料学、机械制造工艺、材料成形原理、材料成型工艺。

六、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材料成形原理、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橡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 CAD/CAM 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机械工程训练、工程图学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模具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八、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机械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青岛及半岛地区是山东省制造业基地,学生择业面广,市场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专业咨询电话:0536-235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