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包括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工业催化、无机化学、材料工程六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五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行列,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材料学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工程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菁英”培养计划(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培养)以及青岛科技大学“英才”培养计划。

国家双语课程《材料科学导论》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山东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纳米材料行业中心、青岛市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全国纳米行业检测中心,以及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和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材料学学科。

学院现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职工7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雷清泉先生)、“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人、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9人,7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30余人,在校博士研究生15人,博士后3人。本科生就业率、考研率多年来一直位居学校前列。学院设有“纳米奖学金”、“海铁奖学金”、“正望创新基金”等对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学院科研基础雄厚,已形成了多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在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介电材料、催化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表面改性和薄膜物理、材料化学及应用、太阳能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新型碳材料等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防科工委及总装备部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多项科研成果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其中“高熔点纳米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获199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合成骨粉及其制瓷(骨质瓷)技术的研究”获199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手征吸收媒质的研究”获2004年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目前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近三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0的4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6.0的10余篇。

学院现有材料测试中心、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包括带能谱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JSM-6700F,日本电子公司),以及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JEM-2000EX,日本电子公司);X-射线能谱仪(INCAEnergy,英国牛津仪器公司);综合热分析仪(STA449C/3/F型,德国耐驰公司);隧道扫描电子显微镜(STM/AFM,瑞士Nanosurf公司);四极气相质谱仪(HPR-20,英国Hiden分析公司);紫外-可见光-近红外分光光度计(Cary500,美国瓦里安公司);PicoForce扫描探针显微镜(美国Vecco公司);磁性能测量系统(MPMSXL-5,美国QuantumDesign公司);X射线粉末衍射仪(D/max-2500/PC,日本理学)等。

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国内外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的联合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多项企业奖助学金发放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