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英才班)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8-31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其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本专业以新型太阳能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介电材料、半导体照明技术、超级电容器、生物质能源等为专业特色,培养具备坚实的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在太阳能发电、先进电源设计与管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关键电子技术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建设、以及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菁英”培养计划(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办)以及青岛科技大学“英才培养计划”,尤为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建立了特色鲜明的新能源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体系,涵盖了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的“材料器件系统应用”各个环节。紧密依托学校及学院现有专业,紧密联系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与需求,为学生构建新型能源领域完整的知识与能力体系,培养学生较全面地掌握新能源获取、传输和应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使学生具有从事新能源产业、电动汽车及相关专业宽口径的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技术、纳米科学与技术、光伏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就业深造: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英才班的学生,成绩优秀者可免试在本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进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可以攻读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物理、化学化工等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鼓励学生到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继续研究深造,也可在新能源企业、研究所、化工、电力、电子、机械、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动力蓄电池、电动汽车设计与制造、燃料电池、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设计与开发应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性能测试以及生产、建设、技术管理、贸易销售及流通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

专业咨询邮箱:sunqio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