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2年我校设立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经过40多年建设,目前学院拥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与品牌专业;拥有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控制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点,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工程中心、青岛市工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自动化研究所、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与国家电网许继电气集团合建的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与日本三菱公司联合建立的FA实验室、与美国微芯公司和台湾中颖公司联合建立的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与美国ADI公司联合建立的数字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与美国OTI集团公司联合建立的ETAP电力系统仿真分析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海信集团共建智能交通系统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学院设有五个专业教研室、两个基础教研室及两个实验中心。

学院现有教师111名。其中,双聘院士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特聘教授1名,教授14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0余名。在校本科生2400余人,研究生130余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三年来,获得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等纵向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0多篇。同时加强与国家和地方大型企业合作,承担项目60余项,合同额4000余万元。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工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加强教学设备的投入,先后获中央、地方共建资金、山东省骨干学科建设资金1600余万元。目前,已建成“控制工程实验室”、“DCS工厂实验中心”、“电力电子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仪器”、“运动控制实验室”等16个一流的实验室。

学院狠抓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过程控制工程》和《自动控制仪表与装置》获山东省精品课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群(包括5门课程:传感器原理、光电检测技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检测技术及仪表、智能仪器设计基础)被评为2013年度省级精品课程。《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等13门课程获校级精品及优秀课程;获得多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工作,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加快大学生岗位化水平的提升,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和创新性电子设计及工业自动化专业人才,2015年成功承办了“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挑战赛华北二赛区的比赛。2011年至2015年,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挑战赛、“三菱杯”PLC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奖4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15项、省级奖项1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