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简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由数学系和物理系组成,其中数学系下设公共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和数学建模5个教研室;物理系下设大学物理和应用物理2个教研室。学院拥有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应用物理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数理仿真中心等四个实验室和光信息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所。现有“材料科学计算与经济优化”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物理”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四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0人,博士38人,在读博士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9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10名;现有在校本科生680名、在校研究生30名。

数理学院是教学型学院,长期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勤恳敬业、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学院常年坚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活动,教师教研成果丰硕。“十二五”期间,发表教研论文120余篇,获批省级精品课程3门,出版教材10余部;多次荣获省级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校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校优秀教学研究论文等奖励。多位教师曾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东赛区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学院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研成果日益显著。“十二五”期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重点科研发展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19项、横向课题14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50余篇。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竞赛品牌工程建设。现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和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六项赛事。“十二五”期间,共荣获国家、省级奖励1098项。

“十二五”期间,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党务和学生工作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各级部门、同行和师生的广泛赞誉。

学院首页:http://sl.qust.edu.cn